中国丹麦联合发行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08:04 中国科学院

《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简仪和大赤道经纬仪。 《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简仪和大赤道经纬仪。

  中国丹麦《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首发式于12月10日上午在南京举行。

  为增进中国和丹麦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两国邮政主管部门决定联合发行《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一套2枚。内容分别为中国的简仪和丹麦的大赤道经纬仪。中国邮政于2011年12月10日发行,丹麦邮政于2012年1月4日发行。

  简仪是中国宋元时期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将中国古代浑仪简化重组而创制的测量天体位置的天文仪器,其精确程度领先世界近三百年。现存简仪为明代正统年间制作,陈列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第谷(Tycho Brahe)是丹麦著名天文学家,他以改进和创制天文仪器并做出精确的观测而著称。第谷的大赤道经纬仪体型大,精度高,使用简便,是当时天文观测仪器的世界领先者。

  《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在设计过程中,得到紫金山天文台的大力协助,紫台多位专家对邮票内容及相关文字说明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上海市天文学会、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北京天文馆等单位的有关专家也提供了大量协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