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邮票爆炒遇重挫(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9:51 新闻晨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第一轮生肖前两年炒的比较厉害,今年跌幅也比较大,而大部分"老纪特"品种反而跌幅不大,一直呈慢牛走势。”昨日,在上海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卢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邮票摊主向记者介绍,经过大半年的下跌,目前部分邮票新品和次新品价格已从高位下跌超过50%,至于什么时候能见底,这位摊主坦言,他也无法预测未来会怎样,但他相信“只要宏观环境稍有转好,市场很快还会上来”。

  部分新品暴跌50%

  伴随股市的持续走熊,邮票市场近期也是“跌跌不休”。不过,记者昨日下午在卢工市场的新交易大厅看到,这个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冷清。尽管邮币卡市场整体已经跌了大半年,部分品种甚至下跌将近一年,但下午三点多,又到了集中发货的时间,记者看到不少经营户正在整理一个个包装箱,准备将钱币、邮票等藏品发往全国各地。

  尽管钱币、邮票等藏品普遍跌幅较大,但记者在卢工交易大厅不断遇到有人主动上前搭话:“有东西出手吗?价格好商量。”似乎并未因价格大幅下跌而显出恐惧,反而是大跌刚好提供了低位买入的机会。

  昨天在卢工认识的一位邮票投资者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投资收藏邮票已经十来年了,真正赚大钱还是最近这几年,尤其是去年,他买的大部分邮票品种都经历了大幅飙升的走势。他买的生肖邮票,大部分品种都有三五倍的涨幅,部分品种涨幅高达10倍。不过,去年涨得凶的品种,今年跌得也凶,不少品种跌幅已经超过50%。

  “跌了这么多,看你好像还是很轻松?”记者不由得替他担心,张先生笑笑道:“10元钱的票涨5倍变成50元,今年跌了50%,也就是25元,跟我的买入价相比,还是涨了两倍半,你说我怕不怕?”

  不过,张先生同时表示,相比他此前买的“老纪特”品种,这些新品、次新品的确不如前者让自己安心。所谓“老纪特”,也就是早起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的简称。此轮大跌中,“老纪特”品种跌幅不大。如1980年发行的第一版猴票,最高价曾达到每枚12300元,目前最新的价格在11600元,今年的跌幅不到6%。

  炒作不如收藏

  应该说,张先生是幸运的,如果在今年初买入大部分新品邮票,相信现在谁都不能有如此好的心态,因此,对市场的风险和酸甜苦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受。面值7.2元的关公小版张,最高时价格达到近80元,但如今价格已经跌到了58元。发行之初声势浩大的《辛亥革命》则从当初的34元降到了18元左右,几乎被腰斩。

  上述邮票摊主告诉记者,他幸亏以销售1990年以前发行的“老纪特”品种为主,因为这种品种走势相对稳健,基本上不会大幅波动,而真正赚钱的还是靠这些品种。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980年发行的猴票发行价8分钱,现在的市场价是11600元,经过30年,价格翻了14.5万倍,如果按天算,每天都能翻了不止13倍。

  即便今年邮票大多数品种下跌,但同时是“老纪特”精品不断拍出高价。日前在中国嘉德(微博)2011秋季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上,一张《全国山河一片红》邮票和“蓝军邮”均拍出了历史最高价。前者面值8分,以155.25万元成交;后者则在270.25万元上落锤。

  作者 刘志飞

  来源新闻晨报(微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