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发现邮票年册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9:56 中国集邮报

  重新发现邮票年册的价值

  2011年邮票年册正在陆续投放市场,虽说不会在邮市掀起巨大波澜,但对于目前正处在调整之中的市场来讲,也是一种气氛的活跃和调节。在“从小爱科学”、“奔马”、“科学大会”小型(全)张等品种今年持续上涨的情况下,曾经受到冷落的邮票年册再度成为人们近期关注的热点,成交量也在持续增加,有些年份的年册甚至成为紧俏品,可以说是一册难求。如2010年年册价格低时仅190元,高的时候达到了270元,这对于收藏者和投资者来说有较大的吸引力;2006年年册表现更佳,市价达到了650元,并已在市场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年册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发现,这一点应当引起邮人的重视。

  1980年至1984年年册的收藏与投资价值俱佳,“庚申猴”邮票、“齐白石”、“荷花”、“红楼梦”套票和小型张,“京剧脸谱”、“桂林山水”套票等都是人们公认的收藏与投资价值较高的品种,是长线资金重点投资的对象,这些年份的年册应当成为大家的首选。1989年至1999年之间发行的邮票具有发行量大的特点,比较适合收藏,投资价值就相对低不少。

  邮市内外环境的显著改观,必然导致资金的大量涌入,资金的充裕又会催生热门品种,而热门品种的增多,又是行情不断得以延伸的重要因素。今天的冷门品种,说不定明天就会变成热门品种,而一旦出现某年的几套邮票联袂上涨的情况,这一年年册的价值就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在紧盯那些重点年份的年册之时,我们绝对不能忽视编年票年册的基本价值。近几年,编年票年册之所以能异军突起,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不少价格低廉的打折票被用于产品的开发,这就使得其消耗量猛增,市价保持了良好的上升态势,许多曾经无人问津的编年票顿时成为了紧俏货,部分品种甚至难以满足礼品开发的需要,编年票由此来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大翻身,年册的价值就慢慢地体现出来了。2000年、2003年和2006年年册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当“庚辰龙”与“龙文物”套票堆积如山的时候,没有人会认识到2000年年册的价值,目前这两套票的价格分别达到140元和60元。当“清明上河图”版票还在面值左右以及“甲申猴”邮票没有引领第三轮生肖上涨时,2004年年册被部分邮人称为“准垃圾”,近期2004年年册已经变成了香饽饽。2006年年册最大的价值就体现在它的均衡性和整体性,“云冈石窟”、“取消农业税”、“现代科学家(4)”、“早期领导人(2)”、“防震减灾”、“文房四宝”、“长征”、“和谐铁路”等套票的一起涨升,使2006年年册价格超过了2003年年册的价格。

  邮票年册是当年所有发行邮票的大汇总(特殊品种除外),它的价格高低及其升值潜力往往是由内含的“筋票”所决定的,这就要求集邮者或者投资者在品种价值的判断和选择上具有超前性,这样才会获得应有的收益,并感受到集邮或者投资所带来的愉悦。

  (风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