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辰龙年邮票即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8:28 中国企业报

  蒙非青

  中国邮政定于2012年1月5日发行《壬辰年》邮票。该特种邮票一套1枚,面值1.20元,同时发行小本票一本,这是生肖邮票第三轮的第九枚。

  该套邮票设计者是中国著名平面设计师陈绍华,他在阐述设计思路时说,除了龙之外,其他所有的生肖都可以在现实中找到对应的动物原型。唯有龙,作为中国文化中特有的产物,在生肖系列中有最独特的个性。

  在这套邮票设计中可以感受到从最早期红山文化玉猪龙的温润到秦汉时期云龙的灵动,直到明清时期蟠龙的威严。认真而仔细地思考龙这一形象,就会看到从远古走来直到今天,龙在形象上的不断演变。延续五千多年的龙图腾崇拜,到最后已经演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代表。

  据设计者介绍,威严感和神性不断强化的龙,一方面表现着力量与权威;另一方面也代表着避邪和吉祥。在设计中,表现出龙和其他所有的生肖都不一样的权威、神性以及避邪的含义就至关重要。

  壬辰年生肖龙票的设计,在基本构型上参考了明清蟠龙的造型。这也与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的形式有某种程度的呼应。蟠龙造型是古代龙图形发展到巅峰时期的“正宗造型”,甚至连盘绕角度,鳞爪造型都有严格的规范。选取蟠龙造型,正是希望凸显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崛起这一历史事件所带给人民的精神气度。

  1988年正值改革攻坚,第一轮生肖龙票采用中国民间年画剪纸等手法,刻意回避龙的威严感;2000年国家提出韬光养晦,第二轮生肖龙票以书法和秦汉龙纹作为基础,透出的更多是飘逸和灵性;第三轮生肖龙票时值2012年,也是中国快速发展30年后迎来的新一个龙年。

  发行方表示社会上有很多关于2012年的灾难传闻,而中国人传统上也认为龙年是大变动之年。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壬辰年的龙票不宜做得太过温柔可爱,因为这不是大多数中国人心中龙的形象。过多强调亲和力会削弱龙的基本文化特性,也未必符合当代中国人的心境。从威严神力,再到代表中国的自信,一个刚猛而有力、威严而自信的龙形不失为是一个恰当的选择。希望即将来临的龙年,龙腾四海,天下太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