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邮市亮点依然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13:38 中国集邮报

  邮市每年年底都是年册热销的时候,尽管近期邮市行情在调整,但无论是老纪特邮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和JT邮票全套册,还是编年邮票年册,市价均比去年高出不少,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2011年邮市行情的走势。

  2011年的邮市,尽管没有出现人们所预期的行情,但邮市依然亮点闪耀,各种热门品种频出。这不仅体现在资金经常关注的新邮上,就连不少老纪特邮票、“文”字邮票、编号邮票和JT邮票也是异常活跃,某些品种甚至在行情中扮演了重要风向标的角色,“蓝军邮”、“全国山河一片红”、“天安门放光芒”等新中国经典珍邮在拍卖场上大放异彩,价格迭创新高,这对于提升市场人气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由于历史所形成的原因和时代的发展,新邮的关注度要明显高于老纪特邮票和JT邮票,老品种在前些年的行情中表现得不是很给力,邮市所谓的行情几乎都是新邮的行情,但这种情况在2011年得到显著的改善,行情不再是新邮行情,而是一种综合性的行情,邮市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2011年的邮市,虽然没有走出比2010年更大的行情,但逐年上涨的势头并没有发生显著的变化,可以说是机会不少,值得关注的品种也不少。以“梅兰芳”、“从小爱科学”、“奔马”、“齐白石”、“红楼梦”等为代表的经典小型张市价继续得到了向上推进,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气势,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这些品种上得到了彰显。“梅兰芳”小型张的精彩表演为长期沉闷的老纪特邮票打开了一扇窗口,尽管这扇窗口并不能改变老纪特票从整体上讲的某种颓势,其意义和作用则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梅兰芳”小型张在下半年也出现了大幅度的振荡走势,但它仍然会在2012年继续攀升,只是上升步伐有可能会放缓。“从小爱科学”、“齐白石”、“荷花”、“红楼梦”和“奔马”等小型张也有可能会是这种情况,这或许与相关资金的投资转向有着密切的联系。

  有一个谜始终令投资者十分不解,那就是在“庚申猴”邮票继续我行我素的时候,第一轮生肖邮票其他品种却并不出彩。从整体上看,第一轮生肖邮票在2011年并未得到有效的跃升,买卖差价加大的情况在年底表现得非常突出,甚至到了让卖家难以接受的地步。其实,第一轮和第二轮生肖邮票在2010年已经有了较好的表现,曾一度成为行情中炙手可热的品种。而第三轮生肖邮票依然在2011年成为资金投资的对象,“甲申猴”大版票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价格最高时达到了800元,虽在其后出现了大幅度的振荡,但全年的表现还是令人满意的,预计这种资金运作的趋势还会在2012年延续下去。曾在2010年刮起“黄色旋风”的“乙酉鸡”、“辛卯兔”、“丙戌狗”等第三轮生肖赠送版,2011年都在低位盘整,但赠送版凭着价格低的优势,或许在2012年会有所变化。

  “壬辰龙”大版票发行在即,但鉴于第三轮生肖邮票已在相对的高位,预计“壬辰龙”大版票上市价格太高的话,邮市行情又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2003年小版张在2011年呈现出典型的前高后低的走势,“古桥”、“百合花”等多版式小版张在第一季度持续攀升,2004年小版张和2005年小版票也顺势而上,但随着邮市资金的不断分流,2003年小版张涨势明显偏弱,后来就慢慢远离了投资者的视线。主要原因是2003年小版张的邮品越来越集中,价格越来越高,参与者越来越少,投资者只能去选择那些可能给他们带来更多收益的低价位品种。

  发行量约在1000万版的小版票以及双连小型张成为邮市的热点品种,这是2010年市场运行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特征,这种情况虽然在2011年得到了一定的延续,但精彩程度却大为下降,不少在高位追进的投资者被套其中,直到现在都无法成功解套,这个教训值得认真总结。“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十大将”、“唐诗三百首”等版票或小版张在2010年大放异彩,并且延续到2011年上半年。这些品种的攀升,对投资者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因为以前从未有过这种现象,不少投资者将其定义为行情全面反转的重要标志,所以才敢大量买进,怕失去这个难得的机会。然而,在2011年下半年的行情中,“清明上河图”版票、“唐诗三百首”小版张等曾经炙手可热的品种却逐渐走弱,只有“世界邮展”等双连小型张再度表现突出,并且还越走越强,成为资金关注度最高的热门品种。尽管近期双连小型张市价处于回调状态,但由于介入的资金还在其中运作,预计双连小型张的这种强势将会延续到2012年。

  编年小型张虽然也有些亮点闪现,但颓然的态势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由于参与投资的资金少,继续成为被邮人遗忘的角落。这种遗忘是有着深层次原因的,编年小型张板块是一头无法舞动的“大象”,要想使其重新活跃起来,没有相关措施的支持是绝对不行的;即使从消耗的角度来看,它也远不及许多价格更为低廉且题材更为丰富的编年套票。

  在其他品种都已经热点闪现的时候,邮资封片曾一度成为资金运作的对象,所有品种价格均达到了1.5元以上,某些品种甚至还走出连续上涨的势头,但终因资金不给力而随大势回落,目前邮资封片由于买卖价差较大而成为最难成交的板块之一。从目前的资金介入情况看,编年小型张和邮资封片在2012年恐怕也无法从整体上走出强势,但也不排除个别品种再次成为市场热点。

  虽然目前邮市整体处在连续涨升的走势中,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买进任何邮品都能赚钱,品种选择不当就有可能赔钱,尤其是那些价格虚高的品种,投资者更要慎之又慎,千万不能被眼前的那么一点蝇头小利所迷惑,“关公”四连小型张两个月来的暴跌就已让邮人“胆战心惊”。 当买进邮票被套的时候,绝大多数投资者会再次逢低买进,争取早日解套,但实际效果并不好,往往看似没有风险的时候,风险却非常高。

  当然,也不是任何品种都像“关公”系列邮品那样极具杀伤力,也有可以大胆买进的好品种,2011年绝大部分邮品均比2010年有了一定的涨幅,有的涨幅还很大,如2006年年册在2011年就上涨了60%。与“文”字邮票高高在上的价格相比,编号邮票的价格就显得比较低了,其中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2011年的邮市走势或许在2012年还会延续下去,在低价的编年邮票中也将继续热点闪现。邮市投资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只要投资者肯下工夫去选择,投资后能耐得住寂寞,最终都会获得较大的利润。

  (周凤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