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邮市机会仍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0:02 中国集邮报

  2012:邮市机会仍存

  2011年岁末,邮市回调趋势延续,而如此走势基本反映一年来市场的主旋律,即全年以调整为基调,市场热点从年初的繁花似锦,到年末的寥若晨星,折射出市场在2010年行情红火之后,出现理性回调状态。之所以说是理性调整,主要是对部分邮品前期价格的快速上扬进行修正。与前些年的邮市低迷不同,尽管许多品种形成了回调,但除近几年发行的新邮外,并没有大量品种跌破行情启动前的价位,也鲜见创新低的品种和板块。

  市场由热转冷

  纵观2011年的邮市,其走向归纳为两起两落,其中“两起”为年初的整体攀升浪和歇夏期中的近几年热点邮品上涨潮,“两落”则是春季和岁末的行情回调,并造成了全年春季行情和秋季行情的偃旗息鼓。不过,对比绝大多数热点品种的价格,除了近5年发行的部分新邮有所下滑外,其余均呈扬升趋势,其中不仅包括1992年之后发行的近期热门品种,也同样包括老邮板块,且老邮中大多数品种在这一年中创出了历史新高,折射出市场牛市格局并没有变化,而是处于温和攀升的趋势。因此,尽管市场起落频繁,但振荡上升的基调仍保持,只是没有2010年下半年那样勇往直前的上冲劲头,而以进二退一的步伐来实现。

  生肖主宰冷热

  从全年邮市热点看,生肖板块依然是行情发展的主线,行情整体走势的起伏都带着生肖邮品涨跌的烙印,可以说生肖板块对整个邮市的行情影响极大。事实上,作为风向标的“庚申猴”邮票,在2011年的表现十分温和,价格的变化区间局限于11000元至13000元之间,这在无形中奠定了整个市场全年冲高后调整的基调。当然,从价格的对比分析,整个生肖板块全年还是以上扬为主,且大多数品种均创出新高,强势状态没有改观。

  全年最吸引邮人眼球的生肖邮品当属“甲申猴”全张票,其市价在2010年上涨了两倍多,在2011年更上一层楼,年末价格为600元左右,全年升幅达3.2倍,而年内的最高价为810元,较年初的135元高出500%,是整个生肖板块中表现最强的品种。受此影响,第三轮生肖版张的平均升幅也超过100%,实现了市价翻番。与此同时,第二轮生肖全张票同样走强,虽然“庚辰龙”全张票上涨到5800元,占了全套第二轮生肖全张票价格的半壁江山,但从涨幅看该张升幅仅35.6%,而价格较低的“辛巳蛇”和“壬申猴”全张票升幅均超过80%,表明低价品种补涨效果更加显著。

  相比较而言,第一轮生肖全张票的表现较为平和,虽个别品种一度涨幅超过100%,但到了岁末却出现回落走势,没有一个品种升幅超过100%,即使需求量颇大的“戊辰龙”全张票,也仅上扬了25%,而“庚申猴”全张票基本上围绕在100万元的价位成交。

  小版热浪依旧

  小版张依然是2011年邮市聚焦的热门板块,热点此起彼伏,但与2010年相比市场吸引力却略有下降,尤其是2010年内表现咄咄逼人的2003年和2004年小版张,热点明显消退,部分品种年底的价格低于年初,如“重阳节”、“城市建筑”和“国旗国徽”小版张分别由年初的47元、90元和60元下滑至年终的35元、78元和46元。与此同时,近几年发行的小版张也在“兔年”春节后冲高回调,如“行书”宣纸小版张即从年初的80元攀升至170元,但年末价格则下挫到95元,全年冲高回落态势明显。与其类似的品种仍有不少,如“资本市场”、“首都国庆阅兵”、“世界邮展”和“梅兰竹菊”等小版张,价格均比年初要低,若与2011年2月中旬创出的高价位相比,跌幅均超过了三成。

  当然,也有个别小版张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如“春节”小版张就不断上扬,市价从240元上扬到450元,升幅达87.5%,只是出现如此涨幅的品种屈指可数。此外,双连小型张板块走势也不错,虽也现冲高回落形态,但整体仍然是走强的趋势,如“世界邮展”双连小型张价格从年初的65元走高到132元,2011年年末价格则回调至85元,升幅仍有32%,而“改革开放”、“世博园”、“集邮联‘六大’”和“悉尼奥运会”双连小型张的价格也高于年初市价15%~30%不等。

  新邮冲高回落

  2011年10月,邮政发行部门对2011年邮票计划进行大规模调整,陆续增加多枚面值高的小型张。

  2011年10月下旬发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小型张再度跌破面值,12月末已创出4元市价新低;而2011年11月中旬发行的“无锡亚展”无齿小型张也从发行日的120元快速下跌至岁末的88元,其小版张和小型张分别从17元和9元滑落到10.5元和6元。至于“八十七神仙卷”和“明清家具”小本票分别下跌到12.8元和10.5元,也不会让市场投资者感到奇怪,毕竟这些品种没有打折已属万幸。

  产品票仍受宠

  受集邮礼品大量需求的影响,产品票依然是2011年邮市的常青树,也是不受市场涨跌影响的最稳健的邮品板块。不过从数量上看,全年产品票的数量有所减少,这一方面是由于2011年重大题材需求得以满足,需求量下降;另一方面因为不少产品票的价格已涨得很高,令集邮礼品开发商无奈选择其他低价品种替代。如有关“领袖人物”题材的邮票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升幅不菲,因此不少礼品商转而青睐价格低廉的纪念邮资片,其中JP44“毛泽东诞辰百年”即扬升到5.5元,全年涨幅达243%。从全年价格变化可以发现,产品票仍是市场最强势的邮品板块,且成为“黑马”的不在少数,如2006年发行的“早期领导人(2)”和“和谐铁路”套票在2010年走强之后,进入2011年更是涨势如虹,价格从年初的35元和43元分别攀升到年底的190元和160元,“龙(文物)”套票更是异军突起,市价从20元扬升到55元,涨幅高达275%,两年累计上扬了7.3倍。

  经过2011年的行情调整,投资者看到了邮市的起伏。虽然价格数字是枯燥的,但其中却折射出市场整体行情的趋势,由于大量热点品种在一年中的调整颇为充分,且经典邮品的抗跌性也在不断增强,即使遭遇大量获利抛盘也未跌破年初的价位,说明市场整体调整是必要的、及时的,这将给2012年邮市行情的发展奠定基础。预计2012年仍将是有很多投资机会且热点邮品精彩纷呈的一年。

  (宝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