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邮票水分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40 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诸葛漪)壬辰年生肖“龙”邮票发行一周有余,市场“高烧”不退,发行价7.2元的小版张龙市价直冲45元,上涨逾6倍,定价24元的大版张涨势更为凶猛,一下子蹿到170多元,单张龙票价格也由1.2元上涨到4元。不过,老藏家们却对新龙票 “敬而远之”,“新邮上市都要经历一拨炒作,用不着大惊小怪”。还有藏家断言,一个月后龙票价格有望回归正常。

  龙,是十二生肖里最受关注的一个,龙票吸引眼球也格外多。2012年龙票设计参考明清蟠龙造型,是继1988年、2000年之后的第三轮生肖“龙”邮票,一面世,就引发不少争议:有人认为四爪金龙霸气外露,很是威风,也有人评论这条龙张牙舞爪,不适合做喜庆的生肖邮票。图案是否获得大众认同,会影响龙票价格吗?邮币卡交易网站赵涌(微博)在线业务总监陈佩表示,邮票设计见仁见智,凶猛的龙也可以看作是趋吉避凶的象征。龙票走向,关键是要看发行量。2000年后生肖邮票大多走势平淡,没能重演1980年猴票奇迹,与发行量大不无关系。“近年生肖票成了消费品,而非收藏品,每年都会经历短期走高,一来有炒作嫌疑,二来也和藏家需要集齐一轮12枚生肖票做礼品册有关”,陈佩预测,春节过后,龙票价格将有一定程度回落。

  龙年意头好,令各种“龙题材”藏品成为市场宠儿。除了龙票,龙钞、龙洋、龙年金银币,只要和龙沾边都很抢手。泓盛秋拍专场中,数十枚龙主题铜镜以高价成交,月宫飞龙双鹊镜甚至高达230万元。各大古玩城中,龙钞、龙洋不乏问津者。龙钞是千禧年我国第一张面值百元的塑料纪念钞,而龙洋则是清朝末年蟠龙纹银币。谈到什么样的“龙”藏品最有升值潜力,陈佩认为,大清大龙邮票是不错的选择。作为清政府海关试办邮政时发行的中国首套邮票,大龙邮票共3枚,以云龙为图案。去年邮市经历上半年疯狂上涨、下半年低迷的过山车经历,大龙邮票由1.2万元稳步上升到1.6万元,几乎未受市场变化影响。金银币由于稀缺性,也保证了增值潜力,一盎司龙年金币由1.1万元上涨到2.6万元,成为首屈一指的“硬通货”。陈佩强调,以投资为目的的收藏,绝不能盯着大路货,只有稀缺性藏品才能不受舆论左右,稳定增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