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金砖引领高端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9:15 中国集邮报

  中国集邮总公司开创发行的当代贵金属高端集邮文化收藏品——邮票金砖,正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邮票金砖系列产品是对邮票收藏价值的深入挖掘和充分展示,是在具有“国家名片”之誉的传统纸质邮票发行的基础上,经授权及批准,将与邮票相同的经典图案铸造在纯金载体上,实现了邮票艺术和黄金文化的完美融合,具有造型不可复制的权威性和收藏文化内涵的独特性,并严格按照发行要求,精工打造,限量发行,开创了当代黄金收藏品的一大主题性全新门类。

  邮票金砖的选题只针对重大历史事件或民族精髓文化,选择影响深远、意义深刻的邮票图案作为金砖主图造型,每款邮票金砖都是独具特色的镌刻历史经典、印记人类文明的纪念金、文化金和收藏金。

  2009年9月,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开国大典》邮票金砖正式面世。这是融收藏性、文化性为一体的中国首枚邮票金砖。该邮票金砖采用999纯金铸造,正面采用《开国大典》邮票图案,每枚重60克,全国限量发行6000枚,启用了中国集邮总公司特批的新品类编号——CJ.P。CJ为“纯金”拼音的首字母,P为“票”拼音的首字母。CJ.P编号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收藏门类,邮票金砖宣告闪亮登场。

  2010年1月5日,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第一款中国集邮生肖邮票金砖——《庚寅年》邮票金砖与广大收藏者见面,编号为CJ.P-2。该款邮票金砖以2010年生肖虎票为主图案,采用邮票原大尺寸,引入浮雕、磨砂等工艺,将集邮文化与贵金属典藏结合,发行规格分为500克、100克、50克、30克4款。

  2010年5月,中国集邮总公司特别制作发行《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邮票金砖一组3款。该邮票金砖经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授权,最大发行量为8600锭,编号为CJ.P-3。采用“上海世博会开幕”纪念邮票票面1∶1原图为主图案,有A款30克、B款50克、C款100克三种规格,每锭金砖依规格厚度不同,背面印刻唯一编号。三款金砖最大发行量分别为5000锭、3000锭、600锭。该款邮票金砖将世博文化、邮票文化、贵金属文化有机地融为一体,赋予邮票邮品与时俱进的社会功能与时代使命,受到全国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2010年8月4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邮票金砖面世,编号为CJ.P-4,一套两枚,原大仿印2009-13《第16届亚洲运动会》(2-1)会徽、(2-2)吉祥物邮票图案,均采用25克纯金铸造,被收藏者们称为“亚运五羊对金”。

  2011年1月5日,《辛卯年》邮票金砖与《辛卯年》生肖邮票同步亮相,是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第二组生肖邮票金砖,采用999纯金打造,发行规格为10克、30克、50克、100克、500克,编号为CJ.P-5。邮票金砖各款正面造型为“2011-1”《辛卯年》生肖兔票图案,含邮票志号、面值、铭记,背面为中国集邮标志、名称、金砖重量和唯一发行编号。

  2011年9月12日,为配合中国邮政《关公》邮票的发行,中国集邮总公司同步限量发行邮票金砖系列之第六组——《关公》邮票金银砖,一组5款,编号为金砖CJ.P-6,银砖CY.P-1。其中,A款正面图案为缩小仿印小型张邮票齿孔内部图案,B款与E款正面图案为原大仿印《关公》邮票图案,C款与D款正面图案为原大仿印小型张邮票齿孔内部图案。各款产品背面图案均为中国集邮标志名称、金银砖成色重量和产品编号图案。

  2012年1月5日,《壬辰年》生肖特种邮票发行,中国集邮总公司同步限量推出邮票金砖系列之第七组——《壬辰年》邮票金砖。这也是中国集邮总公司推出的第三组生肖邮票金砖。该邮票金砖编号为CJ.P-7,一组5款,分别为10克、30克、50克、100克、500克,最大发行量分别为10000锭、10000锭、5000锭、2000锭、350锭。此外,中国集邮总公司为生肖本命年的客户特量身打造了超大规格贵金属藏品《本命金》、《本命银》,以1公斤千足纯金、纯银为载体,融合《壬辰年》邮票生肖造型,采用中国古代货币“铤”的样式精工铸造。

  邮票金砖作为一种创意文化产品,是对目前国内高端收藏市场的一种新探索。收藏者已经将邮票金砖视为一种高端艺术品,看重的是其具有的文化艺术性和市场稀缺性。邮票金砖将邮票不可复制的艺术特性铸造于黄金上,在金砖造型和承载的文化内涵上具有唯一性,并严格控制发行数量,所以在贵金属收藏领域中声名鹊起,也成就了其在国内文化金市场的品牌地位。

  (洋文)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