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市场刮起龙卷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09:40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吉祥如意的图腾,对中国人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2012年是龙年,与龙相关的元素备受追捧,特别是“龙题材”的收藏品成为投资的热点。去年年底,龙生肖邮票、龙年金银币、龙钞等各种“龙题材”收藏品就已纷纷涌入市场,刮起了收藏市场的“龙卷风”。

  龙生肖邮票价格不断攀升

  “龙题材”收藏品中,当下最热门的是龙生肖邮票。这枚面值1.2元的邮票可谓红极一时,其中总面值24元、包括20枚的龙票大版张是近期交易非常活跃的收藏品。从1月5日发售以来,龙票价格一路飙升,给稍显低迷的邮票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1月31日,正月初九,长沙天心阁古玩城的经营商户在过完春节后,陆续开门迎客。在该古玩城的麓山集邮收藏俱乐部,记者问起龙生肖邮票,老板刘祎峰告诉记者,龙票大版张在发售后,价格不断攀升,店里的早就卖光了。“1月5日发售当天,上午还是160元,下午就变成了180元,而到了1月6日下午,已经涨到240元,最高的时候达到320元左右。”刘祎峰说,龙票大版张价格被炒起来后,出手的渐多,买入的减少,价格出现了回调,目前维持在260元至300元的水平。

  2月1日,记者来到长沙大麓珍宝古玩城的一家文物商店,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龙票大版张散卖的价格有些已经超过了320元。比起前两年发售的兔生肖邮票和虎生肖邮票,今年的龙生肖邮票显然更受买家欢迎,自发售以来已升值10多倍。他认为,龙票价格飙升,一方面是因为龙象征吉祥如意,另一方面是邮票公司放货不多,买家一炒作,很容易抬高价格。

  投资黄金不如收藏金银币

  生肖金银币也是岁末年初推出的投资品。为满足收藏者收藏龙纪念币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于年前发行了龙年金银纪念币,品种达到15种,其中金币8种、银币7种。据业内人士介绍,龙年金银币发行品种之多、规格之高,为我国现代金银币史上一次性发行主题纪念币之最。

  记者从湖南藏金阁贸易有限公司获悉,各种龙年金银币卖得都不错,尤其是过年前后,收藏和送礼需求量大,有些金银币品种几次断货。该公司总经理叶剑锋表示,金银币是权威机构发行的,其价格高于金银的市场价格,而且较之黄金、白银等投资产品,金银币价格更加稳定,由于是限量发行,往往具有比较大的升值空间。此次发行的一种梅花形金币,在全国仅发行8000套,由于品种稀缺,发行后价格已经上涨了1000多元。

  “投资黄金,不如收藏金银币。”不少业内人士都持这样的观点。记者了解到,2003年央行将脍炙人口的古典著作《西游记》完美呈现在金银币之上,由于题材稀缺,精美绝伦,极具收藏投资价值,目前价格已翻了10倍以上。

  “龙题材”收藏品首选稀缺品种

  “龙题材”的藏品中,怎样才能选到有收藏、投资价值的产品呢?大麓珍宝古玩城文物商户刘先生认为,投资龙年金银币,可以从稀缺性和独特性两点着手。稀缺性是指由权威部门推出的限量版产品,其保值增值空间十分可观;独特性则是指同类型产品比较少,有自身独特亮点的产品,例如彩龙银砖或者造型新颖的龙元素产品,这些产品的升值空间会随年月见涨。

  对于龙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并不是好的入手时机。“市场上的龙票已经炒得比较高,一旦邮票公司加大放货量,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可能有所回调。”刘祎峰表示,新发售的邮票都会有一个价格起伏的过程,风险比较大,建议买“老票”,因为“老票”经过了时间的沉淀,且能保存下来的越来越少,有升值的空间。据了解,1988年发行的第一版龙票面值6.4元(80张一版),目前市场上能卖到2100元,升值了300多倍;2000年的第二版龙票面值89.6元(32张一版),目前市场上卖到了5600元,已升值了60多倍。1980年我国首次发行生肖邮票猴票,成了邮票市场中的“软黄金”,目前价格在单张1.2万元以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