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龙年邮票何时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7:57 中国集邮报

  持续两年的邮市行情带动了全国各地邮人的投资热情。“壬辰龙”邮票1月5日发行时,西安钟楼邮局排队的集邮爱好者超过了2000人,这是多年来从未见过的场面。随后,一股“龙卷风”刮遍全国,西安邮市此后也不再寂寞,每天入市寻“龙”者络绎不绝,“壬辰龙”大版票年前的市价始终在300元以上。

  春节假期之后,西安邮市在初八打开了新春之门。当然,邮市的焦点还是“龙”,进入邮市的人来寻找“龙”,邮商们谈论的也是“龙”,柜台上有“龙”就吸引人。过完正月十五,笔者再次走进邮市,原来估计“龙”应该炒得差不多了,却发现邮市内依然是“龙”味弥漫。经营邮票生意多年的刘先生说:“元宵节之前,还有好多人前来买‘壬辰龙’邮票作为礼品。如今大版票要在330元以上才能买到,小版张也要70元以上,小本票价格在33元左右。节后人流量明显减少了,市场上货源也在不断增加。”他分析,这种炒作一是伤害了集邮者的利益;二是对市场健康发展不利。是啊,“关公”四连小型张热炒后从4000多元暴跌到最低的1350元,并带动邮市行情下跌了几个月,就是一个例子。

  目前2011年年册也很抢手。在春节前,西安各邮局的集邮柜台已是一册难求。如今在西安邮市中,2011年年册售价依然保持年前的260元,2011年大版册售价为2600元。

  在邮商王先生的柜台,刚发行的“中国银行”邮票卖3元一套。王先生认为,邮市热炒“壬辰龙”邮票是因为目前还没有别的炒作热点,到天气变热时市价必定会下跌。笔者看到,在另一个柜台里,整版“花卉”个性化版票要价750元,中国集邮总公司的“壬辰龙”大版票折要价360元,“壬辰龙”邮票首日封卖到了10元。以前曾热炒的“梅兰竹菊”无齿小版张要价220元,第二轮生肖“龙”版票目前售价5200元,去年热炒的“关公”小型张售价20元。

  邮商李先生和谈先生正在聊天:“尽管价格高,刚才还有人一气就买走了20版‘壬辰龙’大版票。”他们同时对这枚“壬辰龙”邮票的设计大加赞赏:“这个‘龙’很威严。”不过他们也认为,涨得快也会跌得猛,现在价格高,接货也有风险。

  市场人士分析,今年“壬辰龙”邮票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电视、报纸等社会媒体的过度关注引发的,虽然他们找到了吸引大众眼球的热点,但缺乏客观的分析和专业的引导,导致了邮市炒作的加剧,使得许多不懂邮票的人也加入抢购的行列。“壬辰龙”邮票已经发行一个月了,目前还不时有人到邮局去问:“有‘龙’票吗?”可见,这次炒作对集邮爱好者的影响不小,有的邮商感觉“龙”的上涨可能会带动一波邮市行情,而多数邮人认为热炒的邮品总有凉的时候,那时又将套牢一批投资者。

  (骆延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