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邮市可首选老纪特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53 天津网

老纪特邮票 老纪特邮票

  在壬辰龙年大幕拉开之际,收藏也被认为是继股票、房地产之后,又一火热的理财方式。无论是商贾大款,还是升斗百姓,无不希望能够从中获利。纵观如今的收藏市场,二三线画家的中国书画,价格便宜,赝品较少,升值潜力巨大;第二、三套人民币的市场价格合理,整套收藏相较第一套更为容易,但升值空间还需更多时间沉淀;“老纪特”邮票,发行量少,存世量少,价格走势稳步上升;文玩杂项,品评赏鉴之间,便可“玩”出巨大价值……除收藏市场可获利颇多外,银行推出的各类保险产品,也能够使投资者在“稳”中获利。

  就在投资市场日渐火爆,投资者队伍不断扩大的时候,本报开设了“2012理财风向标”专题栏目,记者通过细致采访各个收藏投资领域的权威专家,成组报道理财领域的突出特点,分析投资理财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指导市民合理规划投资理财方向,力争让每一个投资者在风险与机遇并举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低迷了10多年的邮票市场,在去年搭上了收藏市场的“直通车”,几乎全线邮品价格在年内新高不断。在此背景下,本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市集邮名家杨洪如建议:“市民投资邮市,还应选择发行量少、存世量少,具有题材优势的品种。”如1967年之前发行的“老纪特”邮票,是长期收藏投资群体的首选。

  以“老纪特”邮票中的龙头品种为例,《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发行量只有2万枚,大部分用于通信领域被消耗,目前存世且品相较好的该款小型张不到1万枚,相比当下发行量均在5000万枚左右的新邮,其存世量相当稀少。邮票存世的数量也决定了它的价格,《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发行价格仅为3元,在上世纪80年代初,其价格上涨至40多元,到80年代末期,该枚小型张价格便上涨至2500元左右;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其价格更是坐上了“直通车”,1997年时交易价格已达到3万元;而现如今,品相完好的这枚邮票,市场价已经高达25元以上。龙头品种仅仅是“老纪特”邮票升值潜力的缩影,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整套“老纪特”邮票的价格也有不足10万元,上涨至了60万元以上,升值潜力可见一斑。

  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受到价格和票源的限制,搜集整套的“老纪特”邮票可谓非常困难。但是部分具有题材优势的单品,也颇具收藏价值。与此同时,尽管“老纪特”邮票在近两年的市场中,价格呈现出震荡走高的趋势,但杨洪如指出,这些品种的价格还没有升值到应有的价格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民收藏理念的不断增强,“老纪特”邮票还将迎来价格的新高。与此同时,杨洪如也提醒投资者,“‘老纪特’邮票的假票比较多,最好和行家同行购买。”对于回购方面,“老纪特”邮票的回购渠道相对畅通,投资者可以在圈内进行交换交易,也可以拿到二级市场出手。

  投资首选

  杨洪如表示,在今年,市民若投资“老纪特”邮票市场,可选择部分有题材优势的品种。他举例指出,如《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金鱼》、《菊花》、《蝴蝶》、《黄山》、《牡丹》等品种都比较适合普通市民进行购买与收藏。

  相关链接

  “老纪特”邮票发行于新中国成立后的1949年至1967年,是期间所发行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的统称。相关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所发行的纪念邮票共计494枚、特种邮票511枚(均包括再版票、“东北贴用”票、无齿票和小型张、小全张),其特点是热门题材多,大套票多,优秀作品多,其间有在新中国发行史上创单套票枚数之最的《广播体操》;选题、设计、印刷俱佳的风光票:《黄山风景》;动物票:《蝴蝶》,《金鱼》;花卉票:《菊花》,《牡丹》,邮迷喜爱的许多优秀邮票都出在这一时期。

  本组撰文 新报记者 苑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