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邮票如何遵循价值投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10:10 中国集邮报

  邮人对于价值投资理念都很熟悉了,但是在邮市投资中能真正认真遵循的投资者却寥寥无几,很多人十分热衷于投机,有的甚至是过度投机,而长期的市场过度投机行为对走势较好的市场行情势必会造成恶劣的或者是破坏性的影响,这也正是众多投资者投资邮品时一再失败的重要原因。

  从理论上讲,老票和新票都具有投资的功能,是邮市投资中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在投资者眼中有时却不是这样的,大多数邮人将两者割裂开来,将老票说成一朵花,而新票被认为是“垃圾”的代名词,好像买老票就是价值投资,而买新票就是彻头彻尾的投机,新票几乎与“一文不值”画上了等号。笔者对此不敢苟同,老票与新票并没有贵贱之分,它们是处在邮市这样一个有机的整体中,也有着各自的价值体系,这种体系并无优劣之分,所不同的就是投资者个人对各种新老邮品投资价值的把握能力也有所不同,而正是这种能力决定了投资的最终成败,决定了投资者在市场上的处境。投资者不能以自己在市场上对某类邮品把握能力的缺失,来判断这类邮品也是没有投资价值的,长此以往,就容易“误入歧途”。一旦这种观念形成的话,就会牢牢束缚住投资者的思维和行为,从而无法理解价值投资理念的真谛究竟是什么,使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进而对投资邮票彻底失去信心。

  价值投资并不是简简单单地长期持有,特别是老票,而是要因时、因势、因品种随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与邮市行情趋势一致的投资策略就可以说是一种价值投资行为。但是,目前在人们心中所形成的烙印就是,买老票就是投资,而买新票就常常会认为是投机,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投资与投机都不是绝对对立的,两者经常是互为融合。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就是价值投资,因为投资的基本目的或者说最高境界就是赢利。投资就是要看最终的结果,并不是看投资的品种是老票还是新票。

  当然,在邮市进行投资也应关注市场内外投资环境的变化和各种政策对邮市的影响,这也是价值投资理念中十分关键的一点,正确的判断可以把握投资机会,同时获得投资的捷径,但这一点往往被投资者所忽视。

  (周凤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