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法院龙票与壬辰龙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4:10 中国集邮报

法院龙票与壬辰龙票 法院龙票与壬辰龙票

  2011年12月31日,人民法院报社举行了龙年法院公告邮签的首发式,许多人称该邮签为“法院龙票”。今年1月5日,第三轮生肖邮票的“壬辰龙”正式发行,其设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笔者将“法院龙票”与“壬辰龙票”放在一起对比后,感觉很有意思。

  先说“壬辰龙票”。设计者突破了第一轮、第二轮龙票的外在表现形式,同时也有别于清代大龙邮票和龙袍补子上龙的形象,虽然都是正面图案,但龙的怒目圆睁、毛发飞扬的神态确实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力,其金光灿灿的颜色和外观上的霸气,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再谈“法院龙票”。其龙的外观形式为民间剪纸,这一点与前两枚的虎、兔如出一辙。特点有三:一是剪纸在我国民间艺术中最具有代表性,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愿意将各种人物、动物等不同形象制作成剪纸贴在窗上,俗称“窗花”,这是老百姓的“舞台”,其形象夸张、简洁、优美和富有动感的“独特语言”充分显示了百姓的智慧和审美情趣。二是该邮签包含龙的整体颜色均为金黄色,千万不要小瞧这种颜色,金黄色特指“民为上,社稷次之”的治国思想。在民生问题上,古今同理,同时也正符合当前人民法院工作的人民利益至上的主题。三是设计风格与“壬辰龙票”最大的不同点是: “法院龙票”展现的是侧面的龙,是具有灵动性、飘逸性的龙,与第一轮、第二轮生肖龙票近似,但又有区别。“法院龙票”的设计更具祥和、亲切的特点,寓意着法院工作者来自人民又服务于人民的社会意义。

  笔者认为,“壬辰龙票”与“法院龙票”的设计各有千秋,也都代表着各自的含义。“法院龙票”与“壬辰龙票”都会让人们去研究、去挖掘,会激发出人们无限的想象空间。“法院龙票”虽然是邮签,但已经成为集邮爱好者特别是生肖集邮爱好者一枚不可缺少的藏品。有人研究龙票,有人研究龙戳,有人研究龙封、龙片,似乎还缺少什么?那就是“法院龙票”。

  (夏增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