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行情龙抬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3日 08:34 中国宁波网

图为今年被热炒的龙票和《福禄寿喜》邮票 图为今年被热炒的龙票和《福禄寿喜》邮票 图为今年被热炒的龙票和《福禄寿喜》邮票 图为今年被热炒的龙票和《福禄寿喜》邮票

  邮市在经历长达十多年的“熊途”以后,在2010年开始转机爬升,这两年一直走势良好。2011年,在一片欢呼声中,邮市创下新高,深套十几年的品种也终于纷纷解套。然而,当年10月,在一片看好声中,邮市应声而落。令不少人悲观地以为邮市大行情已经结束。可没想到的是,2012年,邮市“龙抬头”,开始重拾升势,在龙票的带动下,邮市一片“春意盎然”,令集邮爱好者们欣喜不已。

  邮市火起来了!

  市场趋热,投资切忌盲目邮市龙抬头行情能走多远?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邮市出现过三次大涨,分别在1985年、1991年和1997年,但这三次涨潮都在几个月里迅速探底。而这一次自2010年开始的转机却让人看到了长久稳好的希望。

  今年81岁高龄、有着70年集邮经验的梁三元老人告诉记者,邮市这两年来一直走势很好,一些早期的邮票(特别是1992年之前发行的邮票)上涨空间很大,有些甚至让人意想不到。以生肖邮票为例,我国自1980年至今共发行过三轮该板块的系列邮票,被誉为邮市“风向标”的第一轮“猴”票,现在已炒到品相好的单枚1.2万元,品相不好的也要1万元一枚,也就是说,一张“猴”大版要价120万元,难怪“一版邮票一套房”的说法在大小报章上被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而今年发行的“龙”票,因为题材好、设计漂亮,被一些资深集邮爱好者看做是史上第二次“正脸龙”而身价倍增,一张面值24元的大版票一发行就被炒到每版300元,春节过后,“龙”票价格持续上涨,大版价格如今已经被炒到每版450元左右。

  而这一市场持续走高的趋势也在市邮政局邮票公司的销售情况里得到证实。据该公司的业务部经理郑雯雯介绍,这两年发行的年册销售一直很好,常常是邮品一上柜不久就断货,年册市场也持续走高,往往超过面值。这让他们的销售人员心情不错,因为出去营销,现在不会再听到客户叹苦经,说“赚不到钱”的话,而是常常主动来问“新货有没有”。

  市场趋热,投资切忌盲目

  龙票身价暴涨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商机”,据悉,目前网上已经出现假龙票。网上,一位买到假邮票的网友称,以280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一套大版龙票。货到后,发现有些不对劲儿:邮票不但印刷比较模糊,身上的鳞和整个龙身不是金色,有些发黄,龙胡须没有立体感。找资深集邮者鉴定,用紫光灯一照,发现没有荧光反射,已经确认是假的。对此,郑经理提醒集邮爱好者,一定要到正规的中国集邮专卖店或市邮政局各集邮门市部去购买,以防上当。

  在邮市一片向好的环境下,投资者该怎样应对?对此,一些资深的集邮者认为,与某些投资品种不一样,邮票投资一定要把握好心态,它不是一夜暴富的发财工具,逢新必炒、盲目追高、天天盯着邮市微小的行情波动,既增大了投资风险,同时也与邮票的文化收藏属性和价值投资原则相去甚远,怀着急功近利的欲望去投机,收获的结果往往会是一曝十寒。梁三元先生也告诉记者,过去集邮的人更看重它的趣味性和知识文化含量,从中陶冶情操,而现在有些投资者却希望日进月长,这种心态要不得。

  邮市龙抬头行情能走多远?

  有业内人士认为,邮市一派繁荣其实掩饰不了许多仍然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首先是邮票消耗的压力。集邮既属艺术收藏,就应物以稀为贵,但现实是,现在贴邮票寄信的人越来越少,邮票无法通过使用正常消耗。

  再者,中国部分邮票在题材、外观设计上的“老气横秋”,也一直是许多人的诟病。在这方面,国外邮票发行以创意为先导,不断扩大受众面的做法,值得借鉴。美国于2001年1月19日,首先发行无面值的“玫瑰和情书”不干胶自粘邮票,寓意“爱情无价”。近年来,美国邮政还发行个性化邮票,并且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消费者可以将结婚照、度假照、宠物照或小孩照印制到邮票上。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记者从市邮政局邮票公司获悉,中国的邮票设计正在不断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新科技和设计理念上有所创新。像今年新推出的《福禄寿喜》邮票,突出了精美设计与印刷工艺的完美结合,采用了激光全息反射膜和压凸工艺,设计上有新意,一发行就很走俏,一张面值9.6元的小版票最高市价达100元;而去年发行的中国古代书法系列邮票最后一组——草书,因为设计感强,也卖得很好。

  记者 李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