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女航天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8:25 北方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图片资料

  13天飞行、14次变轨、2次交会对接以及航天员长时间在太空飞行,神舟九号创下了中国航天史的多项“第一”,特别是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进入太空,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实现零的突破,更是载入了史册。综观目前的航天领域,巾帼不让须眉。许多女性航天员担负着与男性同事一样的工作,更在各国方寸上留下了“靓影”。 1963年6月16日至19日,捷列什科娃驾驶“东方6号”宇宙飞船在太空遨游70小时50分钟。迄今为止,她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在太空单独飞行3天的女性。第一位女航天员的称号,不仅为她在当时的苏联带来了极高的荣誉,更使其成为了众多邮票上的“主角”。前苏联邮政在当年就发行了纪念这次宇宙飞行发行的邮票,邮票图案为捷列什科娃像(图1)。在随后的岁月中,她的形象更是多次出现在不同国家的邮票上,古巴、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朝鲜等国家都曾发行过以她的形象为主题的邮票,以纪念这位人类历史上第一位女航天员。2003年5月20日为了纪念世界上第一位女航天员首次进入太空40周年,俄罗斯邮政发行一枚纪念邮票,邮票画面为捷列什科娃胜利归来的场景。(图2为邮票小版张)

  1984年7月17日,前苏联女航天员萨维茨卡娅和航天员扎尼别科夫、澳尔克一起乘坐“联盟T-12号”宇宙飞船升空,两天后与“礼炮7号”、“联盟T-10号”空间站复合体成功对接,三位航天员与已经在站内工作了五个月之久的航天员基齐姆、索洛维耶夫、阿季科夫会合,在空间站上共同进行科学考察活动。7月25日傍晚,萨维茨卡娅和指令长扎尼别科夫结伴一同走出空间站进入太空漫步,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女航天员。图3为苏联邮政发行的邮票以及启用的纪念戳。

  按照许多国家邮票发行的惯例,不能为依然在世的名人发行邮票,因此许多女航天员的身影至今没有出现在本国的邮票上。相比之下,加拿大的女航天员就幸运得多。在2003年10月发行的加拿大航天员邮票中,就展现了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加拿大妇女——1992年搭乘发现者号的神经医学博士罗伯塔·邦达尔(RobertaBon—dar),以及1999年搭乘发现者号的朱莉·佩耶特(JuliePayette)。邮票外形为圆形,象征着太空航行轨道,图案中央的闪亮之星为加拿大太空署的标志,这一部分图案采用了全息图案,以到达闪亮的效果。(图4)

  为了航天事业的发展,许多女航天员也献出了生命。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的事故中,克里斯塔·麦考利夫和朱迪丝·雷斯尼克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后者在“挑战者”号最后的那次航行中,担任任务专家的工作。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事故中,也有两位女航天员殉职,分别为卡尔帕纳·乔娜和劳雷尔·克拉克。在一些国家发行的邮票中,也有他们的身影。方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