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题材邮票更重收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7:47 东方网-文汇报

  对藏品的选择和鉴别一定要定位清晰,专家表示—— 奥运题材更重收藏价值

  昔日北京奥运会召开时,奥运题材邮币卡被“爆炒”,溢价得厉害。如今伦敦奥运会正渐入佳境,官方特许的邮币卡不但遇冷,更出现了“贱卖”的现象,这是怎么一回事?

  买家须擦亮“慧眼”

  记者在卢工邮币卡市场询问为何邮币卡价格比国外更加便宜时,商家都支支吾吾不置可否,只说进货渠道不同,价格会有差异。是否真是如此?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出现国内邮币卡比国外更加便宜的现象,一般有两种情况。“首先,市场上鱼目混珠。以假乱真的情况肯定存在。”此前,上海出现过一种号称英国为伦敦奥运会发行的纪念钞,结果发现百元面钞是真的,但加盖的印章是伪造的。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纪念币造假比较普遍,而造假者更喜欢找外国货币“下手”,因为国内收藏者对国内纪念币的各种防伪识别已经相当成熟,但他们对外国货币并不太熟悉,就算拿到了假的纪念币,也难以找人鉴定核实,因此更容易受骗。

  “但也不排除因渠道问题而拿到的低价。”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每次奥运会等重大活动,官方总会将大量邮票纪念册、纪念币套装作为礼物送给官员和运动员,这些邮票册、纪念币套装甚至金银币被低价出售进入二手市场,流入国内的情况也会存在,“如果价格特别便宜,收藏者购买国外的纪念币时需多留一个心眼。这种情况下,卖家的货不会太多,如果是批量出售,存在一定风险。”

  收藏者定位要清晰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央行发行的一张10元面值奥运绿钞,最火时卖到了6000多元,单枚北京奥运会纪念币被炒到80元,连奥运徽章都卖得贼贵。没想到4年后,这些估摸着能赚一笔的收藏品全都落得“跌跌不休”的下场,奥运绿钞目前已跌破4000元大关、单枚北京奥运会纪念币被擦去一大半,只剩下30元的市场价……

  正在举行的伦敦奥运会正逢国内邮币卡市场一个低谷,大部分伦敦奥运会金银币、纪念币已经跌破“发行价”,是否能成为一个逢低纳入的良机?业内人士认为,伦敦奥运会邮币卡在申城遇冷,与国内收藏市场“冷冻期”的大气候有关,投资者可以考虑逢低进场。

  但业内人士同时表示,伦敦奥运题材邮币卡短时间出现高溢价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邮币卡的收藏价值大于投资价值。

  沪上某大型拍卖行市场部主管胡越宏认为,收藏爱好者对藏品的选择和鉴别一定要定位清晰,分清侧重于个人喜好还是投资性质。前者选择面宽,种类繁多;而如果注重投资收益,则要选择权威机构发布、发行的纪念品,如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纪念封等邮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奥委会官方出售或拍卖的纪念品等,并遵循市场投资理念,方可有所收获。

  本报记者 徐晶卉 袁博 实习生 吴玲艳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