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邮票大热是虚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8:59 东方早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2012年伦敦夏季奥运会已精彩谢幕。每逢奥运会举办,与奥运相关的主题收藏便见诸媒体,奥运邮票、奥运钞、奥运金银币、奥运选手的奖牌奖杯,甚至奥运会开幕式使用的道具……其中藏品数量最多、收藏群体最庞大的莫过于奥运邮票,围绕奥运邮票的收藏与投资,也在每个奥运季达到高潮,其中不乏借机炒作与抬价的商业行为。

  比起中国的集邮爱好者,约250万的英国集邮者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伦敦奥运邮票,然而他们的热情似乎并不十分高涨。

  在由中国收藏投资协会出版的会员专刊《雅集》2012年7月刊中有这样一段文字:“第一套奥运邮票全套总价高达35万美元!”文中称,希腊政府把为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发行的第一套奥运邮票的发行日期选在了奥运会开幕当天,并以高于邮票面值的价格出售,被人一抢而光。邮票发行后所得的40万德拉克马全部资助了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使得首届奥运会如期举行,因而留下了“邮票拯救奥运会”的佳话。目前该套邮票单张价格在3万美元,全套总价高达35万美元。

  然而,上海的资深奥运邮票收藏者郑德辅告诉《东方早报·艺术评论》:“35万美元的说法与实际情况相去甚远,根据公认的美国斯科特邮票价格体系,品相完好的第一套奥运邮票2011年的价格为1784美元,约合1.14万元人民币。”美国的斯科特、德国的米歇尔、法国的香槟是全球集邮爱好者公认的三大邮票价格参考体系。“如果销售价格稍微高出一些,也可以理解。”但是,一套35万美元的价格,在多位圈内人士看来,实在是无稽之谈。

  此外,被许多收藏类网站频频转载的“邮票拯救奥运会”的报道,在上海集邮协会会员徐金德看来,也与事实相违。

  根据徐金德多年集邮和研究结果,希腊1896年发行的首套12枚雅典奥运会邮票,是奥运专题集邮者都喜爱收藏和研究的珍邮。当年希腊因资金短缺,曾向国家银行贷款20万德拉克马。希腊政府曾于1895年发布法令,批准组委会可以公开接受国内各地捐赠,用于筹办奥运会。雅典邮商萨克拉夫斯,人称“发行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邮票设想之父,专题集邮先驱”, 首先提议发售奥运会邮票来筹集资金。1895年8月,希腊政府发布法令,发行奥运会邮票及其12枚邮票技术资料。根据政府此前公报,奥运会邮票、纪念章等相关纪念品销售净收入的50%捐赠给奥运会组委会,一并用于归还贷款。

  徐金德曾查阅希腊国内较有权威的集邮文献《希腊邮票和邮政历史目录》、米歇尔、斯科特等世界邮票目录,如果是溢价发行销售的邮票都有文字注解,但是首套奥运邮票却无溢价发行的任何记录。“有些集邮者可能是以今天的思维方式和邮政操作模式,来推断或者猜测得出溢价销售的结论。”徐金德表示。

  郑德辅收藏国际、国内奥运邮票多年,藏品涵盖了历届奥运会主办国发行的全套邮票(新品),除了1896年第一届希腊奥运会,还有1920年比利时奥运会、1924年法国奥运会、1928年荷兰奥运会,以及此后的美国、德国、芬兰、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其中1924年法国奥运会的一套4枚邮票,除了法国版,还有法国的托管地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的版本,分别加注了两国国名。这些约100年前的单次奥运会全套邮票(一套3-12枚不等)的价格,最贵的除了希腊奥运会过万元,其余的人民币价格都未足千元,显然不是有些所谓的“大热”、“高价”。

  目前上海云洲古玩城内可以淘到部分外国奥运邮票,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所见几乎全部是国内奥运邮票。相比国外奥运邮票几十元、上百元的价格,国内的北京奥运邮票一个版张的价位大体在几十元左右,2005年发行的奥运会徽版张(10枚)价格为250元,同年的奥运吉祥物版张(10枚)价格为120元,已属于国内奥运邮票中的较高价。

  郑德辅收藏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邮票,包括一套四枚的《奥运会从北京到伦敦》、由30枚组成的奥运会与残奥会邮票,以及英国女王头像邮票与不同奥运竞技项目组合而成的邮票等。其中,30枚邮票组成的奥运会与残奥会的邮票,没有票面价格,只标记了“1st”字样。这套奥运邮票的单枚价格为0.46英镑,全套为13.8英镑。郑德辅说,国内的集邮者需要通过邮商或其他中间渠道购买伦敦奥运邮票,邮商一般会加价50%销售,如果加价幅度在30%则是相当优惠的价格了。

  比起国内的奥运邮票集邮者,英国集邮者可以说近水楼台,然而他们的热情似乎并不十分高涨。据近日英国贝克斯利的一则媒体报道,英国皇家邮政打算在英国运动员夺金的24小时内销售以他们为主题的邮票,却遭到集邮者的抨击。甚至,锡德卡普集邮协会的候选主席说,皇家邮政这是将集邮者当成了生产成千上万奥运邮票的摇钱树。虽然为每位金牌选手设计的主题邮票只售3.6英镑,但许多人买了之后就发现“它们贬值了,再也赚不回来了。”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