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暴跌秋季行情回升希望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08:53 投资与理财

  正如现在上下乱窜的股市,邮市如今也成了投资者的“伤心地”。今年3月以来,包括生肖等热门品种在内的邮票全线下跌,部分品种甚至跌幅过半。而自5月份开始,新邮也遇冷“失宠”。邮市大跌,行情不景气,有人撤店转业,也有人开始收货抄底。大部分专家表示,今年秋季邮市行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

  伤不起 热门品种也大跌

  “伤不起啊,真的伤不起了!和以往不一样,热门品种都套住了。”北京马甸邮币卡市场邮商陈平先生无奈的说。3月份以来,大部分邮票品种都已暴跌30%左右,部分品种甚至跌去一半,尤其让人着急的是,热门品种的成交量也持续走低。

  《投资与理财》记者从市场了解到,一向坚挺的JT票等“老邮”也持续下跌,即使是4月份坚挺的品种,也只扛到5月上旬,就难以为继。比如“西周青铜器”套票,目前价格回调到了200元左右;“齐白石”套票从1400元回调至850元,齐白石作品选小型张也从3月份的3000元跌到了1800元;奔马小型张从4900元跌到了3800元;“防震减灾”版票从300多元跌到140元左右。

  “其实,自去年年底开始,部分邮品就开始下跌,只不过赶上2012年新龙邮的发行,游资炒作中,市场还有人气在。”上海邮票藏家郑志明先生说。最让藏家倒吸一口凉气的是,就连一直受宠的生肖票也开始一路下跌,大部分品种跌幅都在30%左右。比如,三轮生肖鸡大版的价格从300元跌至200元左右,三轮生肖羊小版价格从550多元跌至250元左右,素有“邮市风向标”之称的T46一轮猴票也从1.2万元跌到了1万元左右,而7月份的网上成交记录显示,其成交价还不到1万元。

  同时,比较热门的“抗击非典”版票从2800元跌到1800元,“岁岁平安”个性化邮票全版从400元跌到180元,还有“百合花”、“崆峒山”和“司马光砸缸”等邮票都跌幅过半。

  骤失宠 新邮遇冷一路下跌

  邮市的新邮近年来一直受到游资的偏爱,但这次下跌行情中,新邮也遇冷“失宠”了。即使它们被更精心的策划了一番,也依然狠狠的摔了跟头。比如“福禄寿喜”、“中国音乐家本票册之一”面世即受冷遇,“福禄寿喜”大版、小版分别从280元、88元跌至160元、38元,“中国音乐家本票册之一”从200元跌至60元。

  同时遇冷的还有5月份发行的面值两元的“共青团90年”小版张,虽然高开至26元附近,但次日就快速下滑至12元左右。“无锡亚展”双联也从68元跌到了30元。另外,总面值4.8元/套的“明清家具-承具”特种邮票,发行后2天就跌破了面值,该款邮票的小本票也从发行价12元跌到了10元左右。

  “新邮遇冷是好事,这有利于邮市回归理性。”一位集邮界资深人士认为,邮商的炒作,让新发行的邮票成为“雷区”,时间一长,给外人造成邮市暴涨暴跌的印象,这也是邮市遇冷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跌狠了 秋季行情回升希望不大

  5月份开始,各地大小邮市里,断断续续的出现了邮商歇业转行现象,但也有邮商忙着收货。低迷的价格,对于部分邮币卡商家来说,正是逢低吸货的大好时机。

  邮商孙伟告诉记者:“我从6月份开始收货,遇到好的、价格合适的,就赶紧收了。尤其是老、精、稀品种,我觉得是到了抄底的时候了,现在已经收了将近10万元的货了。十一之后,秋季行情应该就会有所好转了。”

  刚搬到郑州邮票交易市场的商家肖永辉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也跟北京方面的邮币卡卖家联络,趁机吸入了不少老票。“我收了总价有50多万元的货了,品种包括‘梅兰芳’、‘文革票’等,拿的都是内部价,商量余地大。今后还会看机会,继续吸入一些。”

  邮市行情真的马上就要回升了吗?专家的看法并不乐观。

  “敢现在吸货的这些邮商,都是资金充足、胆子大的人,他们赌的是未来经济形势往上走。”邮票专家孔林先生说,事实上,另外一些邮商对邮市前景多以看空为主,不少人认为这样的低迷,不仅今年不会结束,甚至可能还要持续好几年。

  内蒙古邮票专家曹世良先生也表示:“近两年邮市泡沫化严重,总得等泡沫挤掉一些吧。所以,要等到行情好转再说,反正秋季上升的希望不大。”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