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邮票中的名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8:12 新民晚报

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邮票 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邮票 八大山人《瓶菊图》极限片 八大山人《瓶菊图》极限片 八大山人作品 八大山人作品
傅抱石作品傅抱石作品
黄宾虹作品黄宾虹作品
潘天寿作品潘天寿作品
齐白石作品齐白石作品
徐悲鸿《奔马》徐悲鸿《奔马》

  在近期的邮市中,名画题材邮票成为了热门品种,《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邮票都受到了集邮者的追捧。而在收藏领域中,名画题材在新中国邮票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虽然对于究竟哪一幅属于“开山之作”,业界还有一定的争议,但是1979年3月发行的《中国绘画·长沙楚墓帛画》无疑是属于早期中的代表之作。随后,1984年发行的《中国绘画·唐·簪花仕女图》邮票和小型张,也冠了系列名。

  然而,时隔五年后再次发行古代绘画邮票时,人们却惊讶地发现,票名出现新的变动。1989年发行的《马王堆汉墓帛画》、1990年发行的《韩熙载夜宴图》和1995年发行的《唐·虢国夫人游春图》三套邮票,都取消了“中国绘画”这个系列名称。

  2002年发行宋代名画步辇图邮票时,“中国绘画”这个系列名称又重上票名中,邮票名称就叫《中国绘画·宋·步辇图》(2002-8T),恢复这个系列名称用了十多年。2004年10月18日,邮人久盼的《清明上河图》邮票正式发行了。《富春山居图》特种邮票以《富春山居图》整幅画卷为蓝本,将以连票小版张形式发行。

  除了传世的名家作品之外,名家名作也成为了名画系列邮票中的一个独特题材。自从1978年发行《奔马》邮票以来,我们可以在方寸中看到许多名家的珍品。其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一是以画家某一擅长对象为主题,如徐悲鸿的《奔马》、吴作人的《熊猫》;二是画家作品的合集,如《户县农民画》、《明清扇面画》、《当代美术作品选》;三是画家美术作品专集,如《齐白石作品选》、《吴昌硕作品选》、《八大山人作品选》等等。在每个系列中,都有许多看点。

  除了上面成系列的名家珍品之外,我们在其他的题材中,也可以看到不少名家作品,如:刘继卣的《东北虎》、王叔晖的《西厢记》、戴敦邦的《牡丹亭》、叶浅予的《白蛇传》、俞致贞的《荷花》、刘海粟的《黄山云海奇观》、李可染的《细雨漓江》、于非闇的《黄鹂玉兰》、关山月的《梅花》、陈之佛的《丹顶鹤》、萧淑芳的《扶桑》等等。

  在2008年中国嘉德(微博)的拍卖会上,八大山人的《瓶菊图》表现抢眼,经过场内外买家反复争夺,最终以3136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瓶菊图》是朱耷晚年案头清供作品的代表,画面简洁明快,笔触韵味无穷,臻于完美,是上海著名收藏家唐云的珍藏。更为难得的是,其曾经出现在2002年国家邮政局发行的《八大山人作品选》中,私人收藏的绘画作品能够出现在“国家的名片”上,这无疑是非常罕见的,也成为了拍卖史上的一段佳话。 方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