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珍藏册擅用他人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 06: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丽娜)“京剧脸谱大师”汪鑫福创作的作品出现在了邮票珍藏册上,而对方并未获得许可,且未支付报酬,汪鑫福的外孙因此起诉维权。昨天记者从东城法院获悉,汪鑫福的外孙获赔7000元。

  汪鑫福是我国著名的戏曲表演家,也是较早研究脸谱绘画的艺术家,一生创作的作品无数,很多脸谱作品收录于《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一书,被称为“京剧脸谱大师”。季成是汪鑫福的外孙。他称自己是汪鑫福的唯一合法继承人,有权保护汪鑫福依法享有的作品署名权、修改权。

  季成诉称,他发现王府井书店销售的《国粹京剧系列邮票珍藏册》中的《国粹京剧脸谱生角邮票珍藏册》未经许可使用了汪鑫福创作的尉迟恭、金钱豹、孙悟空和丁郎4幅脸谱作品用于邮册上的邮票,但对方并没有署名,也未支付报酬,且擅自对作品进行修改。据悉,涉案邮册来源于杭州祥正公司,由中天浩盛公司向王府井书店供货。季成认为,对方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原告依法享有的署名权、修改权等多项著作权权益,因此起诉要求三被告公开致歉并消除影响,并赔偿其经济损失4万元及合理支出1万元。

  法院审理后综合考虑涉案脸谱的独创性程度、被告的使用方式及其主观过错程度、涉案邮册的销售价格,判决王府井书店等停止销售涉案邮册,进货商杭州祥正贸易有限公司赔偿季成经济损失4000元及合理支出3000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