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尊师重教邮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 06:38 海门日报

  刘善文

  教师是人类文明、科学知识的传播者,教书育人是一种高尚而神圣的职业,人们把教师誉为“辛勤的园丁”、“智慧的天使”、“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等。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教师节,体现了各国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尊敬。

  世界上最早确立教师节的国家是葡萄牙。早在1890年5月18日,葡萄牙亚科莫布大学的毕业生,为了感谢老师教育之恩,纷纷向老师敬献彩带,老师在彩带上签名后还给学生留作纪念。后来,葡萄牙政府就把这一天定为教师节,每年举行庆祝活动,迄今已有122年历史。

  葡萄牙的这一做法,得到许多国家的效仿,且以法令的形式加以确定,世界上月月都有“教师节”。如泰国、委内瑞拉分别为1月6日、15日,阿曼、叙利亚、利比亚均为2月28日,黎巴嫩、阿尔巴尼亚分别为3月3日、7日,厄瓜多尔、巴拉圭分别为4月13日、30日,不丹、伊朗均为5月2日,墨西哥、韩国均为5月15日,匈牙利、玻利维亚分别为6月5日、6日,秘鲁、尼泊尔分别为7月6日、18日,挪威为8月12日,新加坡、印度、朝鲜、中国和美国分别为9月1日、5日、6日、10日、28日,巴基斯坦、菲律宾、阿塞拜疆和俄罗斯均为10月5日,波兰、巴西分别为10月14日、15日,越南、土耳其分别为11月20日、24日,巴拿马、法国为12月21日、25日等。

  为庆祝教师节,许多国家曾发行过纪念邮票。如前苏联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反映了教师之间互相切磋、探讨三角函数教学的场景;伊朗、智利和也门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展现了老师专心致志地给学生授课的情景;越南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再现了年轻的女老师像慈母般手把手教小学生写字;阿富汗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一套10枚和一枚小型张,画面分别为水仙花、郁金香、学生向教师敬献鲜花等,饱含着学生对教师真挚的热爱,感恩之情跃然于方寸间。1986年9月10日是新中国第2个教师节,我国发行了《教师节》邮票,图案由黑板、讲台和一簇鲜花组成,画面简洁明了,寓意深刻,凝聚了人们对教师的尊敬和爱戴之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4年将每年的10月5日定为“世界教师日”。许多国家发行了《世界教师日》邮票,如加拿大2002年发行的《世界教师日》邮票,画面上有黑板、黑板擦、粉笔和教师的板书背影。塞浦路斯2002年发行的《世界教师日》邮票,横式双连,图案既有传统的黑板板书,又有运用现代电脑教学的画面,令人耳目一新。此外,圣文森特、格林那达、多米尼加、蒙古、马里和菲律宾等国也先后发行过《世界教师日》邮票。

  尊师重教的邮票还体现在国际儿童年、国际扫盲年、国际教育年、乡村教育和成人教育等方面,可谓异彩纷呈,尽显魅力。如几内亚比绍发行了《国际儿童年》邮票,图案为老师正在教学生圆周计算 和“国际儿童年”徽志。1990年为“国际扫盲年”。毛里求斯发行一枚《国际扫盲年》邮票,主图右上角印有“国际扫盲年”徽志。巴基斯坦发行了《扫盲十年》纪念邮票,主图也印有“扫盲年”徽志。韩国发行的《国际教育年》邮票,主图上有“国际教育年”徽志。巴西1998年发行的《儿童教育》邮票,主图是一位老教师教儿童识字。尼加拉瓜发行《扫盲运动一周年》邮票一套7枚。多米尼加发行的“全面教育”邮票。西班牙发行的《乡村教育》邮票,各有特色。

  1990年我国发行了《国际扫盲年》纪念邮票,印有“国际扫盲年”徽志,首次将联合国规定通用的中、俄、英、法、西班牙和阿拉伯文6种世界主要文字,以不同的颜色汇聚在“国家名片”上,开创了新中国印有多种文字的邮票的先河。

  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我国发行的《乡村女教师》特种邮票一套4枚,邮票图案分别为女教师在努力学习、女教师在草原上巡回教学、女教师在实地辅导珠算课、女教师深入渔民区在船上上课的情景。这套邮票主题鲜明,色彩绚丽,刻画入微,形象生动,这是新中国第一套教师题材邮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