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耶秦简特种邮票今日全球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7:32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图为《里耶秦简》特种邮票。通讯员 摄 图为《里耶秦简》特种邮票。通讯员 摄

  本报9月12日讯(记者 曹娴 邹靖方 通讯员 杨恢俊 王寅)神秘的里耶秦简,被誉为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学上的“湖南符号”。经国家邮政局批准,9月13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面向全球发行《里耶秦简》特种邮票。湖南里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远的历史沉淀,将通过邮票这一“国家名片”向世人展现。

  记者看到,《里耶秦简》特种邮票一套2枚,一枚以“乘法九九口诀”简牍为图案,一枚以“秦历日”简牍为图案,面值均为1.2元。方寸之间,尽显古朴精美,诉说的是那段湮没的秦代历史。

  里耶位于我省龙山县。2002年6月,37400余枚约20余万字的秦简在里耶出土,成为继秦陵兵马俑后关于秦朝历史资料的又一惊世发现。其考古价值,可与殷墟甲骨文、敦煌文书相媲美。里耶秦简内容多为官署档案,涉及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法律、民族、邮政、贸易等各个层面,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部大秦帝国的编年史。它填补了国内秦汉古城考古的空白,极大地充实了秦代的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当年11月,国务院公布里耶古城遗址增补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介绍,“乘法九九口诀”、“秦历日”是里耶秦简中最具价值的简牍。“乘法九九口诀”简牍,是我国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记录实物,将世界数学文化历史往前推进了600多年。“秦历日”简牍可复原秦朝的历法。

  透过邮票,感受历史的脉、文化的魂。《里耶秦简》特种邮票的发行,对于里耶秦简的保护、利用、开发有着特殊的推动作用。

  据悉,《里耶秦简》首日封、丝织封、纪念明信片等系列邮品也将同步发售。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