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浮沉十年:老精稀仍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1:45 每日商报

  “跌久必涨,涨久必跌,十年来邮市算得上有起有落,而且邮友大多买涨不买跌。”“近十年来,网上交易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不过网上交易陷阱也随之而来。”“人们的投资意识越来越强烈,不仅是很多非收藏爱好者的投资资金入场,原先仅仅是因爱好而集邮的邮友现在在选择邮票时也会考虑到投资价值……”去年年初,沉寂数年的邮市出人意料地打开了其上涨空间,并在去年秋天达到本轮“牛市”的最顶峰,不过此后整个邮票板块又再次进入漫长的“寒冬”。昨天下午,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三楼的邮票档口,多个卖家细数这十年来邮市经历的浮浮沉沉,总结起来就是,牛市很短,熊市很长,而且“老精稀”几乎是市场永不褪色的主题。

  邮市十年间历经浮沉

  “上一轮牛市出现在2001年,当时各个品种的价格都出现井喷,但是之后便开始出现直线下跌,直到2003年,几乎到达最低点。此后的2003年至2006年,整个邮市便一直在低位震荡,很多原先的老客户也是在这段时间淡出市场的。邮市开始出现好转是在2008年,伴随着整个板块的价格开始上行,越来越多原先离场的邮友开始回归,而且之前开始减少的发行量也逐渐增加起来。”二百大收藏品市场邮票经营口碑最好的小吴邮票的店主吴肖平告诉记者,2003年至2006年,邮票板块被描述为整个收藏品界的“死亡板块”,市场的人气越来越惨淡。

  买家购买欲望降低,卖家自然也会随之作出调整。2003年、2004年,每款纪念邮票的发行量一般在3000万左右,但是2005年的发行量相比2004年减少了20%,2006年的发行量相比2005年又继续减少20%。“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2006年发行的乌兰夫诞辰10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量只有500万到600万,正是发行量的锐减使得其此后的市场价格节节攀升,面值仅为8毛的单枚邮票现在已经卖到了50元,翻了50倍不止。”吴肖平介绍,发行量的锐减造成邮票存世量下降,物以稀为贵的普世原理使得邮市出现翻红。

  2008年以后,邮市开始逐渐调头向上,此前没有收集前几年邮票的邮友又开始重拾漏掉的邮票,于是再次推进了邮市的向好。像2006年的年册,现在的市场价已经从当时的100元出头上涨至700元,而2003年年册的售价也上涨至600多元。同时,邮票的发行量也开始大幅增加。

  2011年则几乎可以称得上整个邮市十年来的“牛市”。直至当年8月份,整个邮票板块上涨幅度逼近50%,包括第三轮生肖、1974—1982年的JT(纪念+特种)邮票等在内的多个品种均来到历史最高位,邮票界的大旗第一轮“金猴”单枚的价格也在这段时间稳稳站上12000元的高位。不过,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暴涨后,去年下半年开始,邮市又开始了漫长的调整期,多个品种尤其是近两年发行的新票出现大范围跌价。

  动动脑筋邮市掘“金”

  后市仍旧可选“老精稀”

  投资市场终归有涨有跌,但市场涨并不代表投资者就能赚,而市场跌也未必意味着投资者就亏了。作为杭城资深邮票收藏家,吴肖平从事邮票收藏已经超过40年的光景,他告诉记者,无论是收藏还是投资,做邮票最重要的还是要动脑筋看准品种,并且顺势而为,自己身边就不乏这类颇有心得的邮友。

  “2003年,抗击非典的版票发行,当时面值是9.6元,但出来当日的市场价就已经涨到了25元,我的一个客人当时拿25元买了一版;到2009年,这版邮票已经升值至1000元,当年第二轮生肖龙发行,发行后整版的市场价上涨至200元,于是他出货并且拿1000元购买了5个龙大版;到今年1月份,二轮龙大版的价格已经上涨到5000元,卖掉手头的5个大版后他拿到25000元的现金,钱一到手他就全部拿来购买了当天发行的第三轮生肖龙,当天第三轮生肖龙大版的价格是200元,他一共购买了125版,现在这125版三轮龙大版的市场价值为5万元。”吴肖平一口气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一个常客如何在10年内将25元投资变成5万元,“他所有的买卖都是在我这边进行的,所以我对整个过程都很了解,当然,这也确实非常巧合,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得这么准,并且这么有眼光。”

  吴肖平也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投资的例子。早在2006年,他曾在收藏品市场的一个地摊上看见一枚上世纪60年代发行的普通邮票,当时他以2000元的高价买进,当时包括集邮协会理事等在内的身边的邮友都觉得他做的肯定是赔本买卖,但就在买进的一个月后,他转手卖出了11500元的高价,赚了将近5倍的差价,而且随后还用这笔钱买了10枚第一轮“金猴”,现在已经升值到10万多元。

  后市仍旧可选“老精稀”

  “其实做久了,大家就都明白,新东西是被炒上去的,而老东西有它自身的价值在里面。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东西(邮票),市场里本身就少,品相好的就更少了,价格自然不断走高。”吴肖平向记者介绍,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邮市出现整体向下调整现象,但一些“老精稀”品种仍旧岿然不动,以大旗“金猴”为例,其大版整版的价格仍旧在110万元以上。

  “整版确实非常稀缺,甚至算得上是文物级别了。投资者可以以此为鉴,酌情选择一些‘老精稀’票品。”吴肖平建议投资者为了远离邮市风险,应尽量避免一些新邮怪邮,而选择一些更加具有投资与收藏价值的“老精稀”邮票。例如,老纪特中的老币值(面值400元、800元不等)邮票,早期JT(纪念、特种)票、编号票,老纪特票中的黄山、菊花、金鱼都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发行量比较小、存世量稀少的邮票,如早期的小型张、文革邮票以及03小版等。

  “就像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时说的那样,窗户打开了,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跟着进来了。”吴肖平同时还介绍,近几年来,邮票交易网站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且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网上交易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过程中,网上交易陷阱也随之而来,所以建议邮友在选择购买渠道时务必要谨慎。

  每日商报 记者 周文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