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门票面值3分现价8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8:30 重庆商报 微博

歌乐山中美合作所最早的褐色三分面值门票 歌乐山中美合作所最早的褐色三分面值门票

  商报记者 刘勇

  近日,市民杨先生给本报送来一张歌乐山中美合作所三分面值门票,经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鉴定为上世纪60年代真品,市价在八十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旅游门票已经成为新兴的大众收藏,尤其是面值仅几分几角的早期门票和“文革”时期门票,市价是原值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

  褐色三分券已达80元

  记者看到这张重庆中美合作所门券呈长方形,单色印刷,褐色图案为“纪念碑1949.11.27”,印有“参观券”、“一人三分”、“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等字样。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介绍,歌乐山是1949年“11·27”大屠杀的发生地,1955年,重庆市人民政府修建了烈士墓园和烈士纪念碑,占地698平方米。此后,1963年,重庆中美合作所美蒋罪行展览馆成立,恢复了白公馆、渣滓洞的原貌,于1985年更名为重庆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

  “市价在80元左右,相当于原面值两千多倍。”唐肇新指出,从票面内容来看,该参观券属于上世纪60年代最早门票之一,早于目前市面上后来的绿色、蓝色品种,它们虽然还是三分面值,但去掉了特定历史时期的印记。

  邮资片门票最热门

  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指出,过去旅游门票只被作为进入旅游景点的凭证,收藏是从上世纪70年代才兴起,由于旅游门票具有鲜明的客观历史真实性,能见证时代的变迁和进步,而且其种类繁多,制作精美,面值较低,易于入手,因此其收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刘杰还介绍,门票收藏比起瓷器、玉器、书画、钱币等,通常价值不会太高,但是可以从中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从门票材质来看,分为纸质门票、牛皮门票、塑料门票、树叶门票和磁卡门票等,目前纸质门票居多,尤其是各地发行的邮资明信片门票,由于与集邮相融合,成为热门。

  收藏建议

  门票收藏四招出手

  昨天,重庆市门券收藏爱好者余超伦提醒收藏者,以下几方面要注意:

  一、门票品相要好。首先要保证完整性,最好别撕副券、票角;打眼,不要打伤有纪念性的文字,或关键性图案。其次,用过的门票注意保洁,不污染,不乱折乱揉。

  二、门票最好集全。如一个景区中的若干景点,门票设计为一整套,最好都集齐。

  三、门票纪念性要强。明信片式门票要签发,加盖当地邮戳;普通门票也最好能盖特制的景点旅游纪念性徽章。

  四、从收藏本地区的门票入手,因为品种较易得到,而且早期门票也好寻找。另外,人工景点及无副券票可以少收,入门后,再有目标地选藏早中期的精品,如民国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门票,它们的存世量极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