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邮票仅使用过一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9日 11:22 洛阳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邮票是人们寄邮件的邮资凭证,世界上最早的邮票是黑便士,中国最早的邮票是清朝的大龙邮票。如果告诉您,我国香港地区曾发行过仅使用过一天的邮票,您相信吗?昨日记者从市集邮协会获悉,我市集邮爱好者马涛凭借这一枚“最短命”的邮票,夺得近期在北京举行的2012全国一片集邮邀请展的最高奖项。

  据悉,这枚邮票叫《香港经典邮票系列第十辑》,面值5元港币,邮票主图是一个老邮筒,邮票周围为香港地区1862年12月8日至1997年6月30日发行的代表性邮票的图片。(上图)

  这枚使用期仅有一天的邮票,并不是发行上出了问题,也不是邮票设计或印刷错误,而是因为这枚邮票发行于1997年6月30日。在这枚邮票发行的第二天,即1997年7月1日,沦为英国殖民地达百余年之久的香港终于回归祖国,当初发行这枚邮票的香港邮政,更换为了中国香港邮政,这枚邮票便和之前香港发行的其他邮票一样停止使用了。

  我市资深集邮专家胡锦云称,这枚只使用了一天的邮票,真实记载了历史的变迁。“邮票虽小,历史意义却很深远,这也是这部作品能在这次全国邮展一千余部展品中夺魁的重要原因。”他说。

  据了解,在这次全国一片集邮邀请展上,我市集邮爱好者共获得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四等奖。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一片集邮?

  一片集邮,是指在一张贴片上,用邮品和文字说明来展示一个主题或一个故事,要包含一部邮集的全部要素,是集邮展览中最小的单位。(记者邓超通讯员张晖文/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