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品红色题材国庆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8日 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双连以280.8万元成交

  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人除了观光旅游、走亲访友外,仍然保持关注收藏品市场。记者了解到,欢度国庆的主旋律使得“红色”题材再度升温,徽章、摆件、连环画……各式藏品都受到市民不同程度的追捧。

  文、图:记者郭晓昊

  在日前举行的赵涌(微博)(微博)在线2012年邮品季度专场中,引人注目的《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双连(撤销发行)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以280.8万元的震撼价格成交,同时创造了该网站单件拍品的历史新高。此外,与中秋、国庆题材相关的邮票和礼品册也保持了足够热度,给市场注入了一股强大动力。

  新票双连拍出高价

  在众多红色题材藏品中,《全国山河一片红》系列邮票一直起到风向标的作用。赵涌在线以1045万元的成交额结标,成交率高达98%。此次专场中,引人注目的《全国山河一片红》新票双连(撤销发行)经过激烈的争夺,最终以280.8万元的高价成交,同时创造了该网站单件拍品的历史新高。此外,“纪20”《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新全(未发行)也以26.6万元成交,而“文1”《毛泽东思想》厂铭新全以7.34万元的价格成交。

  除了上万元的“老精稀”品种外,国庆专题的邮票也堪称藏友的“心头好”。据悉,新中国的国庆专题邮票始于1950年的纪4《开国纪念》,以后在国庆的一、十、十五、二十五、三十、三十五、四十、五十、五十五以及六十周年又分别发行纪念邮票,共约21套之多。在如此众多的国庆专题邮票中,堪称国庆邮票发行盛举的是国庆十周年和三十周年时分别发行的五套纪念邮票。因为是纪念新中国建国之盛事,这些国庆专题邮票上处处洋溢着祥和、欢快的热烈气氛,较为引人注目的当属纪71选用著名画家董希文的《开国大典》油画,颇具收藏价值,而纪106和J47都采用了画面图案相连的连票形式,让人有豁然开朗、耳目一新的感觉,其中纪106邮票为新中国第一套票面图案相连的连票形式。再者就是1999年发行的这套枚数最多、面值最高的套票版张纪念邮票《民族大团结》了,以中国画工笔重彩画法设计,每个画面均选用祖国各民族最富特色的服饰,由男女二人组成的各种舞蹈构图,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早期“国庆邮票”量少价高

  从发行量来看,早期“国庆邮票”大多呈现量少价高的局面。1964年发行的纪106M《国庆15周年》小全张仅为4万枚发行量,建国初期发行的纪4《开国纪念》、纪6《开国一周年》的发行量也只有80万和50万套,再经过多年的使用消耗,存量非常有限。

  此外,纪106M小全张以连票内容且票面相连处不打孔的形式出现,如今价格已高达3.4万元;《开国纪念》和《开国一周年》的市价现各为3500元和2200元左右,其他如J45M《国徽》小型张、纪71《开国大典》则分别为650和2400元。后期发行的国庆专题邮票由于发行量较大,市价不算太高,有需要的市民可考虑成套收藏。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投资获利的角度来看,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J47《欢庆》:“J47《欢庆》与纪106《国庆15周年》都是很受集邮人欢迎的票面图案相连的连票形式。其中,J47发行量为1500万套,仅高于纪106的630万套发行量的一倍余,但J47目前的市价仅33元,远低于纪106的4800元。”此外,J163《国庆40周年》发行量1859万套,目前市价仅3.7元的市价,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普通邮偏重礼品属性难升值

  记者在节日期间登录各大收藏品网站看到,不少钱币、邮票和邮品礼册依旧占据了相当显眼的位置,有生肖、年画、名画等主题。市民梁小姐告诉记者,她每逢过节会选购应节的邮册送给亲友:“一般题材的邮票价格并不高,做工又精美,送礼既表达了心意又很体面,适合我们这样的工薪阶层。”一些企业也流行起定制个性化集邮册作为礼品馈赠客户。这些集邮产品作为“企业名片”,融入个性化,集形象宣传、欣赏、通信、礼品、收藏等功能于一体。“比起以前出去开会送个杯子、送支笔,领一套邮册不仅感觉新鲜,也可作收藏之用。”市民陈先生说道。

  市场的主力军还是广大消费群体,热门题材邮票如嫦娥奔月、开国大典等均受到市民热捧。不过,有专家提醒消费者,普通邮册和个性化邮票偏重礼品属性,不具备持久的升值潜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