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邮票价格变化大地铁卡长线走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8:04 上海商报 微博

  邮币卡市场行情总体上比较平稳,市场价格大涨大跌的品种均比较少见。

  邮市方面:

  编号票是新中国邮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指1970年至1974年期间发行的各种邮票。“文革”中期,我国邮政主管部门一改“文革”初期发行的“文”字邮票没有任何志号的特点,决定对新邮发行恢复编印志号,但不具体细分“纪念”和“特种”邮票类别,只简单地采取统一的连续编号。从1970年8月1日起至1974年12月23日止,在这四年多的时间里共发行了95枚(共21套)邮票,连续编号为1—95。集邮界习惯上称这一时期发行的邮票为“编号票”。实际上编号票和前期发行的“文”字邮票一样,也属于“文革”时期较为特殊的邮票,具有较高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编号票是“文革”中后期发行的,仍带有“文革”的烙印,突出政治的格调依旧,只是在画面上逐步摆脱了早期“文”字邮票一片红海洋的模式,特别是后两年发行的部分编号票不再印有“文革”时期的政治口号、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头像,渐渐淡化了浓厚的“文革”风味,具备了典型的特种邮票风格。从这一层面上看,编号票具有承上启下的过渡性特征。编号票虽然在邮票上印有志号,但是没有分出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然而,编号票在属性上仍然含有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两种。发行编号票也和发行文革票一样,都是紧跟政治形势或者重大纪念活动的。

  纵观编号票过去十几年的价格起落幅度,简直堪比过山车。

  2012年春节前后,编号票顺利跨过了3万元的门槛,市场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后来则随整个邮市行情一起下跌,目前价格在17500元左右。

  具体的编号票品种市场最新价格为:机器2500元、轮船1150元、体育800元、广交会170元、儿童歌舞300元、出土文物280元。

  币市方面:

  随着第四版人民币长期的“只进不出”和第一版人民币全套价格高达到600万元的天价等,使得人民币收藏投资又一次火热起来,第一版和第二版人民币目前的市场价格比较高且全品相币难觅,那么目前价格仍然处于相对低位的第三版人民币显然值得广大收藏投资者重点关注。

  虽然今年以来第四版人民币表现疲软,但是第三版人民币却在旺盛的市场需求下市场价格不断走高。其中两角平版2罗马纸币的市场价格从春节后的20元上涨到目前最新的21元处。两元五星车工券的市场价格也从歇夏期时的1500元上涨到目前的1650元处。据统计,从春节后到十月,第三版人民币平均价格涨幅在5%左右。

  第三版人民币的市场价格在较短的时间里价格快速上涨,直接原因是社会游资越来越多,对人民币收藏投资的热情越来越高,而去年第四版人民币价格连续暴涨时,第三版人民币的市场价格波动幅度较小,所以今年第四版人民币开始调整时,第三版人民币则异军突起。

  第三版人民币虽然短线涨幅比较大,但是由于其仍然具有价格相对便宜、市初源有限、每年礼品消耗大等特点,其后市仍然具有较大的价格上升空间。其中的两元券和两角券由于后续新发的第五版人民币没有了这两个面值,所以收藏投资者对这两个品种特别感兴趣。

  第三版人民币的特点

  第三版人民币是一套很有自己特点的币种,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1是主题突出、个性鲜明、富有比较浓郁的民族特色。基本画面以劳动和团结为主。2是色彩繁复,采用的是多色印刷技术,使得画面色彩鲜艳活泼。3是发行第三版人民币的时期,正是我国连续遭遇自然灾害的时期,为了节约原材料使得票幅均有一定比例的缩校4是采用了当时先进的制造技术,大大提高了防伪性能。5是第三版人民币流通时间最长,从1962年到2000年共流通了38年。

  第三版人民币总的来说,具有流通时间长、主题思想明确突出、设计风格明快新颖、卷别结构合理、主辅币品种齐全、印刷制造工艺比较先进以及防伪性能较好等突出的特点。在我国现代货币发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投资第三版人民币纸币有两个问题需要引起重视:第一是投资纸币需要普遍注意的问题,即品相问题和真假问题,纸币品相的好坏,其市场价格相差会很大,纸币在长时间的流通过程中,磨损是非常明显的。另外,纸币在发行流通过程中,假品也会不断产生,尤其是面额比较高的品种以及停止流通后市场价格被不断推高的品种。第二是投资第三版人民币纸币本身要注意的问题:1是连号的和特殊号码的纸币其市场价格要高于不连号的和普通号码的。2是第三版人民币纸币不少品种的版别较多,同样面额的纸币市场价格均有不同,以60版贰元券,俗称“车工”版为例。1964年4月15日发行,从1991年3月1日开始,银行只收不付。正面为车间工人生产图,背面为石油矿井图案。该币有“五星水颖和”古币水颖二个品种,存世量均少,市场价分别为1650元和2500元。该币价格波动较大,是第三套人民币的“风向标”。另外,在收藏投资第三版人民币时,具体品种是二罗马还是三罗马、是否为凹凸版等都需要仔细辨别清楚。

  卡市方面:

  最近一年多以来,以上海地铁纪念卡的市场行情走强为标志,收藏投资各类卡的活动方兴未艾,卡类收藏投资研究是一种世界范围的现象,全球拥趸众多,专题集卡水准很高。

  金秋时分,将于2012年11月3日至4日在上海市漕宝路38号华夏宾馆举行“第二届全国集卡收藏博览会”。据了解,包括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官方机构均大力支持参与此次盛会。而主办机构则为权威的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上海市收藏协会。另外,国内外众多卡类协会和全国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卡商基本上都将参与此次盛会。主办者声称,目标是将上海的“卡博会”,举办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卡类专业展览会。另外据了解,本届“卡博会”除了有专业的主题演讲和卡类评奖等外,卡迷们还能够通过相互交流观摩得到自己喜爱的卡。

  上海申通公司相关部门对培育地铁卡收藏投资者队伍高度重视,采取了加强与媒体合作加大地铁卡收藏文化宣传、制作精品地铁纪念卡、销毁地铁卡菲林、与外地地铁公司联手发行地铁纪念卡等积极举措,这些已经推出的措施给地铁卡收藏投资者带来强烈的利好预期,地铁卡卡迷期盼多年的收藏投资地铁卡的春天已经来临。

  从资金面的角度分析地铁卡的行情,也可以看出地铁卡行情长线走牛的端倪。

  由于近年我国流动性泛滥,加上国内最大的两大投资市场房地产市惩股票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使得众多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方向,其中一部分已经流入到邮币卡市场之中。

  以上海地铁卡板块为例,从今年年初到现在,10个月的时间里,不少地铁卡品种不仅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市场成交也成倍放大,已经呈现出明显的牛市特征。

  地铁卡不同板块中,电影题材地铁卡一直是地铁卡卡迷喜爱的品种,本地外地的拥趸众多,今年以来,电影题材地铁卡的龙头品种碟中谍2卡,市场价格从260元上涨到目前最新的500元,虽然价格涨幅不小,但是市初源仍然有限,后市仍然具有上涨空间。同样的,另外两款电影题材的地铁卡市场表现也不俗,卧虎藏龙卡和花样年华卡一直有买盘,导致其市场价格也直线上扬,市场价格分别从160元和150元上涨到目前最新的210元和200元。价格虽然上涨,货源同样有限,看好这两款电影题材地铁卡后市表现的地铁卡卡迷不少。而今年上半年发行面世的大闹天宫地铁纪念卡和泰坦尼克号地铁纪念卡,更是在短时间里创造了价格暴涨的神话:15元的原始发售价格,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均为200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