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商:邮票投资像炒股忙着囤货控盘盯K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2日 08:12 中国网

  集邮,曾经仅仅是广大邮友单纯的喜好,而如今,邮市早已变成火热的投资市场。近几年,相较于股市和基金的低迷,邮市可谓是“另类的繁荣”,很多邮商在崛起的邮品投资市场中尝到了甜头 。那么,邮商们是如何使邮票在全国进行畅通无阻地交换、流通的?“炒邮客”又是如何在邮市中玩转手中资本的?邮票给他们带来了怎样的喜怒哀乐?10月29日,记者在岛城文化市场采访了多位老邮商 ,为您揭秘他们的“邮票生活”。

  探访

  邮市冷清,新邮遇冷

  10月29日,伴着蒙蒙小雨,记者来到昌乐路文化市场邮社一条街。客人非常稀少,大部分店铺老板都在店面里看着电脑。

  星缘邮社的殷老板在店里看着报纸,说起最近的行情,直摇头:“哎呀,今年啥卖得好?没有好的,没钱挣。”而其余几家店的老板也都无奈地称,自从去年一轮好行情过后,今年的邮市一蹶不振,成交量下降了近40% 左右,很多邮票实际上是有价无市。事实上,新发的邮票在邮市上都难觅踪影,只有少数的几家店勉强有货。

  “近两月新邮频发,但由于新品邮票风险较大 ,一般不好把握投资趋势,再加上邮市整体平淡,使得新品邮票难有作为。”殷老板叹气说,一些面市不久的邮票甚至出现打折出售现象。记者了解到,8月23日发行的“刘三姐”小本票目前售价每册 4.5元,跌破了邮局每册8元的售价;“延边风情”小版张同样遭遇跌破面值的尴尬,目前每版售价8元。

  “理财焦虑”吸引炒家

  走进一家叫邮友之家的邮社,老板陈劲松正忙活着清点货物。在不到十平方米的小店面里,一半的空间都被摞着的一堆箱子占据着。“这些箱子都是货物,很多客户几万元的货都在我这放着。”陈劲松介绍说,所谓的货物,就是炒邮客们在网上交易的投资邮品,通常一箱子能装好几条邮票,而一条就有100版,数目很可观。

  “楼市面临调控,股市又不景气,总得找个法子理财吧,炒邮票虽然也有风险,但毕竟手里的邮票也有价值,比炒股靠谱点。”正在逛文化市场的集邮爱好者刘先生说,自己主要是出于收藏的目的,但身边好多朋友都是投资客,有的人经常去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型邮币卡市场上,询价摸行情,时间长了摸清了门道,收益非常可观。

  行情触底引大户补仓

  “最近邮市太淡了,很多散户在观望,不敢轻易动作。不过很多有魄力的中户甚至大户依旧动作很大 ,网上交易还是蛮火爆的。”陈劲松打开网页,指着一个邮票网的论坛说,很多炒邮客都在论坛里互通有无,对于热门的邮品进行讨论,在论坛里还有专门的交易员评级制度,交易必须诚实守信。

  由于这段时间旧邮品也跌了不少,成交量低迷,使得很多业内人士推测“底部来了”。伴随着这样的预感,有些大户开始趁底部大量补仓。“现在市场上的资金太多了,几万元根本不算什么,几十万才能称得上一个小户,上百万才算大户。”一位老邮商透露说,实际上很多邮票的价格走势都被这些大户的操作掌控着,而近期也有小散户都每月买入几万元的货。

  揭秘

  控盘吸筹拉高出清,像炒股

  “邮票市场,说白了就是靠炒作。”一位老邮商坦诚说。既然说炒邮,邮商们绝对是炒得“有模有样”,他们要随时上网,看K线,在网站上进行交易,让邮票在空中“飞起来”。而这些专业网站,通过监控邮商和各大邮政公司之间大手笔的成交价格和成交量,统计出最新的邮市行情,提供给邮商们最及时的讯息 ,成了邮商们的自发交流平台。

  炒邮客掌握炒股技术

  邮商之间交易的价格如何确定?陈劲松打开“一尘网”,在这个由邮票俱乐部、钱币俱乐部、高级会员交流区等多个板块组成的专业网站里,“10月29日邮市综合即时行情(动态更新)”被放在最显眼的头条位置。陈劲松点开,介绍说:“每天我们邮商都要看这样的网站,每个品种都有详细的价格显示,比如历史最低价、历史最高价、发行量、昨收盘,还有当日即时的价格。大家都看着K线,参考这个价位,不管是卖家还是买家。邮票价格变化极快,甚至可能是每个小时都在变动。如果不很好地了解行情,关注市场情况,很可能会蒙受损失。”

  在盛运邮社里,王老板边看着视频边浏览着即时的邮价K线图。“现在邮票市场就跟炒股是一个道理,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都得靠分析,不能瞎炒,要不铁定赔死。”王老板说起炒股就开始侃侃而谈,他认为现在炒邮客无非就是掌握了炒股的技术,低位买进高位卖出,当然会选邮品、敢于果断出手是很重要的。

  大户囤新邮票以控盘

  像陈劲松这样的邮商,因为有着得天独厚的邮市环境,他们对于捕捉市场行情有着格外的灵敏性,再加上自己早期本就是邮票收藏爱好者,对于选择邮品的眼光他们也不在话下。“有一些热衷投资邮票的大客户,通常是找我买货,然后等到他想要出手的时候,一个电话通知我,我就通过自己的渠道给他卖出。有些老客户一来二往次数多了,他们成箱的货物都不拿走了,直接放在我店里。”陈劲松说,散户中玩短线的居多,有的客户每个月都买几万元的货,最快的时候一周就卖出,货都不经手,实际上也有了点“炒期货”的味道。

  邮商们通过收取交易费1%~2% 的手续费赚取一份利润,而他们又绝不仅仅是代购商,同时又有“炒邮客”的性质 。据业内人士透露 ,有些大户投资客在某些新品邮票发行之初便委托庄家大量买进 ,狂揽发行量的30% 甚至半数以上,控盘后再通过吸筹、振荡、再吸筹、拉高然后出清等方式获得大量的利润。散户的炒客虽然不会像大户投资那样大手笔,但是有些人因深谙市场规则和行情 ,通过长期盯某种邮品而获利,利润一样可观。

  故事

  有10套猴票就身家千万

  1980年发行的庚申猴票堪称是“邮市神话”。2011年年初,一枚原价8分钱的80版猴票价格大概在5000元左右,下半年上升到8000元,年底时普遍突破万元,2012年春节过后更是涨到1.5万元,一整版庚申猴票,市场价格已高达125万元,可以轻松换套房子。而今年涨幅最为疯狂的当属2000年版的“龙票”,短短一年之内涨幅超过30倍。

  “全国范围内 ,目前拥有猴票最多的地方当属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很多富豪早在猴票炒起来之前就暗度陈仓了。而我所认识的圈内人,的确有一位青岛本地人,坐拥十套猴票,按现在的价格估算,他绝对是千万富豪。”某家邮社老板向记者透露 ,由于猴票涨得厉害,很多猴票拥有者对这样的“隐形资产”讳莫如深 。甚至还有一些富豪专门买自己喜欢的邮票囤积起来,既能将来用来投资,又能暂时起到隐蔽资产的作用。

  为凑订婚钱少挣75万

  一位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玩邮票的邮商老王回忆说,岛城有一位邮友张先生的故事可谓让他们一家子都又气又恼。2010年,张先生在他店里以一版10元的价格买了25000版丝绸邮票,总价25万元。“过了一个月,他很遗憾地来我店里,说丈母娘要彩礼钱了,没办法,只能按10元的买价卖掉了。但是当时他是看涨的,卖得很不情愿。”老王说,果然,一个月以后,张先生卖掉的那种邮票价格飙升至了40元,这样算下来,提早卖了一个月,张先生少赚了足足75万元!

  “直到现在 ,他来我店里买邮票,说起来那次为了订婚钱少赚的75万元,还苦笑说‘ 我是花 100 万娶的媳妇啊!邮商老王说,这样的例子很多,邮票可以成就一个富翁,也能让一些与富翁二字擦肩而过的邮友懊悔终生。

  链接

  邮票投资小贴士

  1、选择对的邮票。选择邮票投资品种必须把握三个要素,即题材内容好、发行量或存世量少、流通性好。题材内容好,其中又以名人画作和历史题材尤其值得关注。同时尽量回避高面值邮票,避开疯狂炒作品种。

  2、不要盲目跟风新邮。尽量不要去炒作和追捧新邮,过分赌博往往会被套牢 。专家建议,发行有一定年份、市场流通量已稳定的品种中,出现潜在“黑马”的几率较大。尤其是古典邮票、珍稀邮票,以其存世量与外国同级珍邮相比,目前价位还相对尚低。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票品一向不宜短线炒作,而适合较长时间保存,其保值增值效应才能显现出来。

  3、投资邮票需长短线相结合。投资邮票和炒股一样,收益高 ,风险也高。因此,除了品种的选择之外,何时入手、何时出手,也需要一定的策略。理财规划师建议,投资邮票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往往是无心插柳的结果。不管邮票品种,以爱好为主,切忌追风购买,而合理的年投资费用在100元至2000元之间。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