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新邮红色题材看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6:55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周文娟) 日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公布了2013年邮资票品预订和销售办法。根据2013年纪特(纪念、特别)邮票发行参考目录,初步预计明年将发行总量约为90枚的27套邮票,小型张在3张左右。在明年计划发行的邮票当中,包括《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在内的红色题材邮票、一套共12枚的《桃花》异型大套票等均关注度较高。需要注意的是,明年的邮票预订工作将于12月20日结束,有需要的邮友们不妨尽早预订。

  红色题材邮票看点多

  从刚刚公布的2013年邮票发行计划中不难看出,备受集邮朋友们喜爱的红色题材邮品占据了大片篇幅。其中,重中之重当属《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而且由于预计全国各地届时将举办相关邮展,为了策展及礼品册制作需要,这枚邮票计划提早一个月发行。同时,毛主席题词的《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0周年也将于明年发行,一套4枚,其中一枚是雷锋头戴雷锋帽手握钢枪的经典老照片。此外,由于胡锦涛、习近平都曾经担任过中央党校校长,明年3月13日即将发行的《中共中央党校建校八十周年》邮票也同样关注度不低。

  同时,杭州资深邮票收藏家吴肖平提醒,细心的邮友可以自己制作一件纪念毛主席的红色邮品。吴肖平介绍,毛主席曾经于1958年1月5日到杭州小营巷视察,明年1月5日就是55周年,蛇年生肖票(简称“蛇票”)将于明年1月5日发行,而毛主席的属相为蛇,邮友不妨在蛇票发行当日到小营巷附近的邮局,在蛇票上盖上邮戳做成一个首日实寄封,最好能用小营巷街道的信封。这样一来,既是蛇年首日封,又是一件纪念毛主席的珍贵红色邮品。

  文化、艺术题材比重增加

  除了红色题材以外,在明年的邮票发行计划当中,文化、艺术类的票品也出现了比重明显增加的情况。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全套共12枚的《桃花》纪念邮票。一方面,其一套12枚的总量在中国现代邮票发行历史中实属罕见,中国邮政仅在去年发行过一套10枚一套的大套花卉个性化邮票,还曾在1999年发行过一套56枚民族大团结邮票,除此以外,30多年里再没发行过其他12枚以上的大套邮票;另外,《桃花》为异形邮票,全套均为圆形的造型,这也是其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

  而《第十届艺术节》、国宝《景泰蓝》、《琴棋书画》、《古代文学家》、《全铜佛造像》等都是集邮爱好者喜欢的文化、艺术类邮票。

  《十二届全运会》或成杭州邮友最爱

  “今年伦敦奥运会上,杭州的游泳健儿孙杨和叶诗雯拿下4枚金牌。为此,明年8月底将要发行的《十二届全运会》邮票中,有一张是以孙杨为原型而设计的一枚游泳项目邮票,这打破了近几十年中国体育邮票从来不会以游泳作为主题的传统,作为杭州的邮友将更加喜欢。”吴肖平告诉记者,《十二届全运会》或许会因为孙杨的缘故备受杭州邮友喜爱。同时,他也指出,用心的邮友同样可以使用陈经纶体育学校或者杭州体育学院的信封做成首日实寄封。

  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还有一套邮票也很重要,就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简称“七邮”,同样备受关注。此外,诸如《中国古镇》、《龙虎山》、《豫园》此类的风景名胜邮票,《小蝌蚪找妈妈》此类的动画题材,以及小朋友们喜爱的《猫》均在明年的邮票发行计划之内。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