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销邮票只怕不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8日 09: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岁末临近,新邮年册的预订又令藏家翘首以盼。喜欢集邮的藏家一定不会错过每年元旦前的邮票年册预订。因为在以往,错过了预订就只能在二级市场花高价购买。但近期有市民爆料称,邮票年册可以补订往年册子。究竟是带笼子还是确有其事?

  电话推销 往年年册可补订

  “尊敬的***,你好!你以前用过我们的快递,不知道您对我们的服务是否满意呢?……这次给您打电话,是有个好消息要通知您。我们邮局推出了2008年到2012年的邮票年册,往年没来得及收藏的邮票,这次可以一次性配齐。”这是近日市民吕小姐接到的电话。

  吕小姐没有多少收藏知识,属龙的她今年初关注了不少关于龙票价格暴涨的消息,想着如果价格合适的话,不妨入手一套。

  对吕小姐反映的情况,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往年很多客户错过了预订期,只能花高价到市场上去买,质量还不见得保真。所以此次我们首次从北京的总公司申请到了一些货,对新老客户推出类似的补订往年年册的服务,并且不需要交定金,还可以提供货到付款服务。

  高价“补订”因有热门题材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可接受2008年到2012年邮票年册的补订,各年年册对应的价格分别为366元、298元、390元、345元、318元。

  通常预订下一年的邮票年册预订价不到200元,缘何补订价格高涨?对于记者的询问,工作人员表示,年册补订价格高是由于年册中包含了一些题材较好、市场认可度高的品种。以价格最高的2008年、2010年年册为例,2008年举办了奥运会,奥运会开幕式、圣火传递等关注度较高的品种都包含在当年的年册里。而且由于当年的汶川地震,邮政总公司补发了一组抗震救灾的附捐邮票。同样,2010年有广州亚运会、高铁、富春山居图等大事件,都属于比较热门的题材。

  2012年年册定价较高也与热门题材有关。“龙票、十八大等主题品种发行时都特别火爆,很多人排队都没买到!如果在我们这边预订,一次就可以买齐。”该工作人员说。

  发行量减少不能和升值画等号

  除了极具投资价值,该工作人员还强调,今年是邮政改革的第一年,控制邮票发行量、不再对外开发新客户是最显著的信息。“比如发行一个邮票,以前发行量是5万套,但现在可能只发行2万套了,自然更容易升值。”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控制新邮发行量的消息的确在业内有所传播,但是否带来业内期待的提振邮市的效果尚不得而知,“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邮票除了作为投资工具,还具备通讯的功能,带来了大量的损耗;而如今发行邮票很少有人会用来寄信了,此前一度产生了大量的垃圾票,市价甚至低于邮票面值。因此,控制发行量的呼声一直很高。”

  但是否发行量受控制,就等同于邮票一定具有投资价值呢?省收藏协会副会长、邮票钱币专家卢伯雄表示,还要看题材,以今年的邮票发行为例,虽然市场上发行了20多个品种,但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主要是壬辰年龙票、中国银行、宋词、十八大等,其余的更多是搭顺风车。

  电话推销邮票须警惕大路货

  就电话推销邮票的情况,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有人直言,虽然上述工作人员打着邮政公司的旗号,但是否是邮政公司员工不得而知;而且,所谓补订年册,或许只是一种变相的推销,“即便推销的藏品是真货,但不一定有升值空间,也可能是大路货。如果真按照他们的价格,去市场上买一套年册也绰绰有余。”

  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到一个打着保真旗号的网店,2008年邮册价格低至220元,比所谓的“补订”价格低出40%。 因此,专家提醒,投资邮票最好到官方指定地点购买,货比三家时需比较年册中的品种差异,“有可能推销的邮票是真的,价格也低,但可能比官方发行的册子少了最贵的那几枚,剩下的都是大路货,那也就完全丧失了投资的价值。”

  相关新闻

  钱币收藏也玩电话推销

  本报讯(记者 肖娟)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电话推销的触角不只伸向了邮票,还有钱币。近日有市民询问,电话推销的钱币收藏是否值得购买。岳小姐就询问,有公司打着邮政公司的旗号推销第四套人民币,不知是真是假。

  “他们说这些钱从来没有到市场上流通过,绝对是真钞,并且还附有证书。发行价为1980元,现在搞活动,仅售1380元。”岳小姐表示,电话里推销的竟然还有同号钞,对方称投资价值堪比邮票中的大热门猴票。“当年8分钱的猴票现在要卖10000多元。如果买这些同号钞,就相当于买了原始股一般,绝对会升值。并且在全国只有2000套,长沙仅限200套。”

  岳小姐告诉记者,对方说的很有煽动性,很像那么一回事。最开始她挺动心,但后来还是没有买。“以前就听说过第四套人民币涨得快,问了个朋友,他告诉我一张50元的钞票当藏品买要几千块,如果是真的,一套不可能这么便宜,所以我没买。”

  卢伯雄表示,第四套人民币藏品存在几个版本。比如50元分80版和90版,其中80版的50元面值藏品价格最高冲到4000多元,但90版的50元藏品价格长期停留在200元左右,80版100元和90版100元价格虽然差异也不小,80版100元市价为1000多元,但90版100元在200元上下。由此可见,推销给岳小姐的第四套人民币藏品是其中的90版,即业内俗称的小全套,熟悉行情的人透露该套目前市价仅为700~800元。卢伯雄表示,目前四位同号钞有一定的稀缺性,但如果在高价位买来投资,可能会透支升值空间。他提醒投资者,新手投资前需做好功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