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前大进军邮票价值不菲

2012年12月29日 08:12   安徽日报  

  “我手头有解放前的邮票,整版100枚,是华东人民邮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廿二周年纪念",请问现在值钱不? ”12月21日,萧县刘套镇东方红村村民刘世跃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手头藏品的收藏价值。

  刘世跃是 《安徽日报农村版》的老读者了,连续订阅本报已有5年。 “我手头的这版邮票珍藏了7、8年了,是大概2005年的时候淘来的。一直在关注农金专刊的"包打听"栏目,这次就想你们给我打听打听,这版邮票现在到底值多少钱。”老刘说。

  根据老刘的介绍,他收藏的这版邮票主色为黄色,图案有毛泽东、朱德的头像,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正高举“八一”军旗列队大步行进,图案正下方写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廿二周年纪念”,面值为70元。

  记者走访了合肥青云楼邮币卡市场。经确认,这种邮票即集邮界俗称的华东“大进军”或“进军图”邮票,是新中国老一代邮票设计大师孙传哲设计的第一套邮票,也是第一次由人民邮政以大套邮票形式为建军纪念发行的邮票,极具收藏意义。

  “大进军”邮票全套5枚,于1949年8月1日起陆续发行,其中,70元发行于1949年8月1日,270元发行于1949年8月5日,370元及470元发行于1949年8月13日,570元发行于1949年8月14日。

  “建国后,"大进军"邮票退出使用并被大量销毁,存世量十分稀少,目前已是凤毛麟角、一票难求。近年来,这版邮票的收藏价值一直呈上升趋势。由于没有见到实物,不能判断其保存完好情况,就目前来说,刘世跃的这版邮票市值应该在1500至2000元之间。 ”青云楼邮币卡市场余挺说。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查询,100枚整版“大进军”邮票70元面值的叫价有的已经达到2000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949年底,重庆市军管会交通接管委员会邮政部又以华东“大进军”邮票为主图,将邮政铭记“华东人民邮政”字样改为“中国人民邮政”,邮票名称字样“中国人民解放军廿二周年纪念”改为 “西南区”,这就是著名的西南区“进军图”邮票,

  西南区 “大进军”邮票全套11枚,使用白报纸单色胶印,面值分别是10元(深蓝色)、20元(紫红色)、30元(橘黄色)、50元(灰绿色)、100元 (红色)、200元 (淡蓝色)、300元(紫色)、500元(灰黑色)、1000元(紫棕色)、2000元(淡绿色)、5000元(黄色)。

  1949年12月15日,西南区东川邮政管理局在西南区 “大进军”邮票中的100元面值和200元面值两枚邮票上,铅字机盖黑字“东川”后发行;1950年1月6日,又在西南区“大进军”邮票中的100元面值、200元面值和300元面值这3枚邮票上,铅字机盖黑字“西川”后发行。

  由于发行量和现有保存量等因素的影响,目前,西南区“大进军”比华东“大进军”收藏价值要高,机盖西南区“大进军”的收藏价值则更高。目前机盖西南区“大进军”邮票单枚的价格已经超过百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