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者揭秘蛇年邮票:中国传统艺术很萌

2013年01月05日 11: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中新网北京1月5日电(记者 张中江) 《癸巳年》(蛇)特种邮票5日发行。这枚生肖“蛇票”因造型可爱,被网友大赞“很萌”。邮票设计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表示,生肖邮票是大众的艺术,“要让大家喜欢,感受到新年的喜庆吉祥”。

  本次发行的《癸巳年》特种邮票1套1枚,面值1.20元,同时发行小本票一本。邮票参考了古代神话故事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符号元素。蛇的尾部幻化为两株灵芝神草,寓意吉祥安康。蛇身为红色,并装饰春桃、夏荷、秋菊、冬梅,表现了四季和谐祥瑞之意。

  谈及邮票的出炉过程,吴冠英表示,自己从2012年四、五月份就开始构思,中间经过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完成目前的设计。由于蛇年邮票相对比较难做,制作方今年约稿的设计师较往年要多一些。

  相对其他生肖形象,设计蛇票也有一定难度。吴冠英表示:“蛇给人的印象是比较冷,很难接触,而且形态比较修长。在方形的邮票里,相对其他生肖形象要难设计一点。而且蛇相对龙等生肖,关注度也没那么大,在颜色等元素上可挖掘的也没那么多。”

  考虑到蛇本身的形态,吴冠英在设计蛇身上的纹样时,运用了“适形造型”的设计方法,努力让图案既可随形、又不失舒展。他解释称,“适形造型”,就要适合一个“形”,去设计里面的图案形态。比如一个方形,图案一定要适合这个方形。蛇的造型适合卷曲的,还要做到给人感觉很舒展、很自然。有一定难度。

  采用专家建议 设计“蛇衔宝珠”

  与此前两次发行的蛇年生肖邮票相比,此次有一处明显不同就是,蛇的口中衔着一颗明珠。据吴冠英介绍,这是当时评审专家讲的典故,“听说是马未都[微博]提出来的”。加上这个珠子,文化承载就更加丰富了,其中含有知恩图报的意思。

  吴冠英提到的典故,指的是在晋代干宝所著的《搜神记》中“蛇衔明珠以报恩”的记载。传说春秋战国时期,随国的君主随侯在一次出游途中看见一条受伤垂死的大蛇,随侯心生恻隐,令人给蛇敷药包扎,放归草丛。这条大蛇痊愈后口衔一颗夜明珠送到随侯住处。”这就是被称作“灵蛇之珠”的随侯珠。后民间视“蛇衔宝珠”为吉兆,并以此比喻世人应积德行善、感恩知报。

  由于采取了特种油墨,在紫外灯照射下,邮票画面上的宝珠可发出明亮的光芒,好似夜明珠一般。

  “萌”老师设计可爱小蛇:要让大多数人喜欢

  吴冠英是一位很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一位“很萌、很可爱”的老师,讲课生动活泼有带入感。在这位“很萌”的老师笔下,真实世界里冷冰冰的蛇,变成了大大眼睛的可爱动物。《癸巳年》蛇年生肖邮票一出,网友直呼“太萌了”。

  对此,吴冠英笑称:“也不是故意萌,他们认为是萌”。在他看来中国很多传统艺术都很萌,比如剪纸等。

  “我觉得生肖邮票是大众的艺术,最主要不是为了表现艺术家的个性。当然要有个性的元素在里面,比如说设计风格。但最重要是面对大众,大部分人喜欢才行,让大家感受到喜庆吉祥。这个是最重要的。”他说。

  此次的蛇票选择了吉祥的红颜色。吴冠英介绍说,赤蛇就是大吉的意思,这是有历史典故的。颜色倒也不一定非用红红火火的蛇。

  既然是主要面向大众,那么是否在生肖邮票中不能带有艺术家前卫、先锋的设计理念?吴冠英并不这样看。他认为,生肖毕竟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所以邮票的设计还是要考虑文化传承的因素。但在表现上也可以采用现代的形式。

  吴冠英说,“这条蛇你看起来很传统,但造型我自己认为还是比较现代的。”据他介绍,邮票中蛇卷曲的方式,借鉴了中国古代画像砖的造型。

  谈“凶龙”:强调龙的气势和威严也没什么

  除了此次的蛇票,吴冠英还是2011年兔年生肖邮票设计者。不过,并不是每年的生肖邮票都采用了可爱造型。壬辰年生肖龙票的设计者陈绍华,就曾因笔下“凶神恶煞般的龙”饱受争议。

  吴冠英对此认为,每个设计师都会有独特的思考。强调龙本身的气势和威严感也没什么,自己也能接受。而且龙本身就是辟邪的意思。至于大众怎么看,“设计师的作品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