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行10枚汉字邮票迎蛇年

2013年01月06日 10:14   新民晚报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虽然距离蛇年新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各国的蛇年邮票已经迫不及待地与集邮者见面。“太像不成艺,不像没有戏”。生肖邮票的设计发行,贵在神似与神韵,使生肖这一可爱动物的形象,增加一些神秘色彩,留出更多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这在蛇年邮票的发行中也可见一斑。

  2012年11月12日,日本邮政发行蛇年生肖邮票,全套邮票2枚。日本生肖邮票的素材大多来自于各地的传统乡土玩偶,此次选取了来自长野县的奈良井土铃“福袋巳”以及福冈县的蛇形玩偶。此套邮票另有面值加3日元附捐额的抽奖形式邮票。11月21日,日本邮政又发行了生肖蛇年《干支文字切手》邮票,癸巳年文字书法小全张内一共有写有“蛇”、“癸巳”、“巳”等各类汉字邮票10枚,书法形态各异,充满中国古文化气息。

  邮票王国列支敦士登也在11月12日发行了蛇年生肖邮票,此次发行的蛇年生肖邮票延续壬辰年龙年生肖邮票的风格,以红色底色为主色调,采用中国传统的剪纸镂空元素,使用了最新激光切割技术,更特别的是此次小版张中运用了中国传统故事《白蛇传》元素。

  越南于2012年12月1日发行蛇年生肖邮票,全套2枚,同时发行无齿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梅花与双蛇缠绕和双蛇相缠对立与梅花。12月3日,韩国邮政开始发行2013年贺年生肖蛇年邮票,全套邮票2枚,另有邮票小全张。此套邮票名称为“新年的问候”,邮票以卡通形式展现,以雪花为元素,邮票充满冬天的气息。一枚展现卡通蛇,一枚展现在雪中身着韩国传统服饰踢毽子的儿童,这与之前此轮生肖邮票只有一枚图案有着很大的区别,也引起了一些集邮者的关注。

  菲律宾邮政也在12月发行2013年新年蛇年生肖邮票,全套邮票2枚,一枚展现眼镜蛇头部特写,一枚展现蛇身整体。

  2013年刚开始,新加坡邮政就于2013年1月4日发行2013年蛇年生肖邮票,全套邮票三枚,面值分别为1类邮票当地邮资面值邮票以及新加坡元65分、1.1元。邮票以蛇形配以代表吉祥寓意的汉字,以送上新年的祝福。文字内容分别为“福”、“瑞”、“福满乾坤”。此外另有包含“福”“瑞”两枚邮票的小全张发行。

  欧美国家也纷纷加快发行的频率。法国国家邮政总局在连续八年发行鸡年、狗年、猪年、鼠年、牛年、虎年、兔年和龙年农历中国生肖纪念邮票之后,2013年1月5日将推出第9套生肖邮票蛇年生肖邮票。这枚蛇年生肖邮票同样由华裔设计师李中耀设计,邮票延续此前法国邮政生肖邮票的设计风格,邮票采用了一条金蛇,并于邮票上方用喜庆的红字写有中法文双语“蛇年”,邮票面值0.63欧元。

  加拿大邮政将于1月8日发行蛇年生肖邮票,全套邮票一枚,以及小型张一枚,其中全套一枚邮票以代表中国的红色以及吉祥的金色为主色调,金属箔层的背景元素唤起波光粼粼的一条华丽质感的红色水蛇。更为特别的是加拿大邮政还特别推出辞旧迎新小全张,小全张金色为底含龙年和蛇年发行的国际邮资票,两侧有生肖龙和蛇的图案,印有年份2012和2013,和英法两种文字的“龙年”和“蛇年”字样,售价3.65加元。

  1月16日,美国邮政也将于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发行2013年蛇年春节邮票,邮票突出新年气氛,以燃放的鞭炮作为邮票主图体现,在邮票侧边配以代表蛇年的蛇形图案和汉字“蛇”,邮票另一边标注英文春节(LUNARNEWYEAR)字样。新西兰发行的蛇年生肖邮票,全套邮票共4枚,邮票展现的元素包括中国汉字书法、剪纸、灯笼等中国元素。其中首枚的“蛇”字为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所书“蛇”字。方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