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的新邮炒作可休矣

2013年01月09日 10:54   东方网  微博

  每年的1月5日,已经成为了许多集邮爱好者的节日,因为在这一天,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一套新邮——生肖邮票将公开发行。随着这两天邮票市场行情日趋火爆,特别是龙年生肖邮票价格大幅上涨的带动下,今年的蛇年生肖邮票发行更是引来了众多集邮爱好者的彻夜排队,甚至有一个集邮爱好者从1月3日下午就开始排队。

  然而,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许多邮局销售网点的蛇年生肖邮票就已经销售一空,而对于集邮爱好者来说,只能到邮市中去购买高价票,从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单枚邮票的价格为8元左右,相比1.2元的发行价升值了5.67倍,小版的价格为125元,涨幅达16倍,而大版390元的价格,相比24元的发行价涨幅也已经接近16倍。一方面是邮局高挂“免战牌”,另外一方面则是邮市中的“磨刀霍霍”,为何邮市中的新邮比邮局中多得多呢?

  邮局中销售的新邮数量,永远与邮市行情成反比。前两年的时候,集邮爱好者到邮局新邮销售柜台的时候,绝对是“座上宾”。工作人员巴不得将所有在邮票都卖给你。但是随着邮市行情逐步回暖,邮局中可销售的新邮数量是越来越少,像生肖邮票还能公布具体的销售数量之外,许多新邮基本上都与邮局“无缘”。

  根据有关规定,邮政部门发行的纪特邮票(包括套票、小型张、小全张和小本票),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各地集邮专卖店和指定的邮政营业网点及相关网站出售,出售期限为6个月,售完为止。超过期限后,所有邮政营业网点都将停止销售。但现在的情况却是邮局中没有新邮,而邮市却是货源充足。

  恶炒新邮已经成为了中国邮市的最大“特色”。1991、1997、2001年几次炒作潮,带来的都是邮市数年的低迷。2002年,100元发行价的金箔邮只卖10元,二折左右的邮品铺天盖地,许多人不得不退出邮票市场。虽然在今年,这种低价已经绝迹了,但是由此带来的阴影还是留在许多老邮迷的心里。

  类似中国的这种新邮炒作,在海外其实也是有的,只不过比我们早了几十年。像美国的邮市中,炒作新邮是在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日本则是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而现在海外市场上,基本已经看不到新邮炒作的迹象了。

  集邮,是一项拥有最广泛群众基础的收藏活动之一。对于很多忠实的集邮爱好者来说,集邮是一种永无止境的追求,是追求完美、追求快乐、追求理想的境界。对于自己中意邮票的渴望和期盼,以及获得之后的欣喜若狂,正是集邮文化的最大魅力。为一套当年发行的生肖邮票,而不辞辛劳昼夜排队购买所得到的欣喜,是那些在邮市中高价买卖的人所不能体会的。宇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