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收藏:又是一年生肖热

2013年01月16日 07:43   北京商报  微博

蛇年生肖币 蛇年生肖币

  新年伊始,随着第三版蛇票的正式发行和各地生肖蛇纪念币的陆续上市,又一轮的生肖邮币收藏热悄然兴起。全国各地的金银币和邮票爱好者争相抢购,蛇年的金银币和邮票都有上涨行情。虽然近期发行的蛇币和蛇票并没有龙年的价格高,但大家的收藏热度仍然不减,其价格一路看涨。

  生肖邮币的文化内涵

  生肖币和生肖邮票都是生肖文化的记录和传播载体,生肖文化是五千年中华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十二生肖是中国及东亚地区的一些民族用来代表年份的十二种动物。是由十一种源于自然界的动物即鼠、牛、虎、兔、蛇、马、羊、猴、鸡、狗、猪以及传说中的龙所组成,用于纪年,顺序排列为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在多个国家和民族被广泛使用。

  正是因为生肖有着以上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才被作为一个重头戏列入每年金银币品种发行计划。尽管生肖金银币有着圆形、扇形、梅花形、方形、本色金银币、彩色金银币之分,但其中彩币品种因赋予了十二生肖栩栩如生的生命力和灵性,通过人们视觉所产生的冲击力,演化成为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受到人们的钟爱。

  不仅是生肖币,生肖邮票也有其独特的内涵和分类。业内对生肖邮票的分类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一种是邮票名称或票面文字有明确的生肖内容;二是在“贺年邮票”的名称下按十二生肖属相图案系列发行;三是邮票名称虽与生肖无关,但图案设计有意识地选用中国十二生肖内容。此外还有一类小型张所含邮票不是生肖属相,但边纸文字和图案均有明确的生肖内容,而用的发行年份与当年生肖属相相吻合,可视为生肖内容的小型(全)张。  

  辞旧迎新生肖热

  由于生肖所蕴涵的丰厚文化底蕴,所以近些年来以生肖为题材的贵金属纪念币备受人们的喜爱,在贵金属收藏品市场上一直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当前金银币市场投资中,传统的主流投资题材里,生肖系列以广博的受众和稳健丰厚的收益,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一些业内人士把生肖金银纪念币称为“币中珍品”。 多年以来,生肖金银币受到投资者普遍热捧,价格也一路走高。

  生肖热带来的不仅仅是生肖币的走高,还有生肖邮票的升温。世界上第一枚生肖邮票是日本于1950年发行的虎年生肖邮票,邮票图案采用了圆山应举(1733-1795年)的名画《龙虎图》中的“虎图”。同时,还发行了由5枚虎票组成的“十”字形图案,是世界上第一种生肖邮票小型张,它也是世界上惟一一种无齿生肖邮票小型张。

  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发行于1980年2月15日,那就是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套“猴票”。这枚邮票发行至今,其身价已从八分钱的发行价涨到了今天的几万元。从1980年2月15日发行第一枚生肖邮票起,到1991年1月5日发行“羊票”后,第一轮生肖邮票共计12枚便出齐了。近日发行的2013年蛇票是生肖邮票中第三轮的第十套,等到马票和羊票发行之后,第三轮生肖邮票就出全了。  

  “猴票”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一张,画工精致,加之其总共只印了500万张(目前生肖邮票印刷量均在1亿张以上),且部分邮票损毁,存世量极少,因此该款邮票作为邮市“硬通货”成为市场价格风向标。同时它还在当代中国邮坛掀起了生肖邮票收藏研究热,而且正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在飙升,在社会上催生出邮票投资热,并制造出许许多多的奇闻趣事。几乎每一位集邮者都拥有过自己与生肖邮品相关的快乐与遗憾。

  生肖邮票带给人们的乐趣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邮票的收藏价值所在。集邮者在收集生肖邮票的过程中,同样存有求全、求新、求精的心理,为此,你就得四处寻觅票、封、片、戳,你就得大年初一赶着去盖戳发封。其次是邮票的欣赏价值所在。再次是邮票的文化价值所在。生肖邮票为民间的贺年祝岁风俗增添了新的喜庆色彩。在祝贺新春相互通信时贴上生肖邮票,一定能使对方眼前一亮,别有一番情趣。如今,生肖邮票越来越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民族吉祥物。

  邮币投资须谨慎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蛇年生肖金银币已在龙年年底抢先上市。不过,与前一年发行的龙年金银币相比,蛇年生肖金银币却表现欠佳。其中,1/10盎司金+1盎司银的蛇年本色金银币,价格大概为3100元,而相同规格的彩色金银币,市场价约3600元。相比之下,同样规格的金银币,龙年本色发行之初的价格在4000元以上,而彩色金银币则突破了5000元。

  不过,对于金银币收藏爱好者来说,坚守成了最好的安慰剂。业内人士认为,从长线看,金银币肯定是看涨的。而在目前行情不好的情形下,只要手中的资金不是特别紧张,出手都是正确的选择。  不管是生肖币还是生肖邮票,其市场行情皆有上涨的趋势。据了解,目前第三轮生肖邮票中,猴票大版价格最高,市场价超过700元,排在后面的依次是龙、鸡、牛、虎、鼠、猪、兔、狗。如果按期货价排序的话,蛇票目前排行第三。业内人士认为,第三轮生肖邮票全都有操作行情,蛇票的上市,会刺激更多藏友进行整套收藏,狗票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如果投资蛇票,还是应该谨慎一些。毕竟,按照中国人的传统理念,龙、马、虎、牛等大生肖较受市场欢迎,蛇年题材没有龙年好,蛇年邮票的市场热度应该不会高过龙年。另外,前两轮蛇票大涨,并不排除有人为炒作因素,目前,第三轮蛇票大版张期货价已经被炒得相当高,市场价格很可能会高开低走,而未来价格,则基本由市场货源多少来决定。

  商报记者 宋永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