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邮政推出17枚蛇年春节拜年纪念邮戳

2013年02月10日 01:1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9日电(记者王志)为向山东各地及海内外亲朋好友拜年,山东省邮政公司9日推出癸巳年春节拜年纪念邮戳一套17枚,将我国古今书法名家的墨宝与不同年代的蛇文物融为一体,彰显出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生肖文化之神韵。

  2013年是我国农历癸巳年,即十二生肖中的“蛇年”。蛇又称为小龙,是先民们敬畏的图腾。人首蛇身的伏羲和女娲是中国人最早的祖先。蛇以蜿蜒流畅的体态和机灵敏捷的品性,被人们视为柔顺和吉祥的象征。

  山东邮政癸巳年春节拜年纪念邮戳为全省17市各一枚,可谓中华大地“伏羲女娲”大荟萃。如济南拜年纪念邮戳图案的蛇图取自著名道教圣地武当山“金殿”中的“鎏金玄武铜像”(现存湖北省博物馆[微博]),蛇字选自济南著名书法家魏启后为李忠杰题词之行书。

  青岛拜年邮戳的蛇图为阿斯塔娜唐代胡人风格的“伏羲女娲”绢画(现存于新疆博物馆[微博]),蛇字为著名军旅书法家武中奇(山东长清人)五龙潭碑刻“金蛇狂舞”之草书。

  临沂拜年邮戳的蛇图为临沂白庄出土的汉画像石刻西王母(女娲)持规图,蛇字为东晋王羲之的行草(孙过庭《书谱》所集王羲之的字体)。莱芜拜年邮戳的蛇图选自台湾高山族之图腾“百步蛇”,蛇字为唐代褚遂良的行楷等。

  据了解,山东邮政推出的癸巳年春节拜年邮戳于9日(龙年除夕)加盖,10日(蛇年正月初一)予以实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