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法等6国联合发行蛇年生肖邮票

2013年02月13日 00:25   环球网  

美日法等6国联合发行的蛇年生肖邮票 美日法等6国联合发行的蛇年生肖邮票

  目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中国的生肖邮票

  其中美国是亚洲以外最早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

  罕见6国联合发行蛇票

  金蛇狂舞,如今过大年,蛇的舞步可不仅限于中国国内。在国外,日本也有了这么个老规矩发行生肖邮票,美国、法国、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早就亮相蛇年生肖邮票,过起中国年。

  算一算,亚洲地区以外最早发行生肖邮票的国家是美国,自从1993年首度发行,如今发行中国特色生肖邮票已经满20年。中国2009世界邮展集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中国的生肖邮票。

  美国:发行20年设计灵感来自儿时记忆

  从上月16日起,蛇年邮票就已经在美国全国邮政局同步发行,这已经是美国发行中国特色生肖邮票的第20个年头。

  “喜庆的中国红,被点燃的鞭炮,以及爆破后纷飞的红色纸屑。”美国蛇年邮票显示出国人如此熟悉的年味儿,当然是由行家华裔艺术家麦锦鸿设计。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称,麦锦鸿从2008年起,就开始为美国邮政总局设计中国春节系列纪念邮票。这位香港出生、纽约华埠长大的艺术家,已经是第六年与美国邮政总局合作,推出中国农历新年纪念邮票。

  对于今年“爆竹”形象的选取和设计,灵感正是来自于麦锦鸿儿时在纽约华埠爱烈治街的春节记忆。“我记得童年时,在爱烈治街,我整晚都会听到鞭炮声。第二天早晨,我就会和朋友冲下楼去,在满地的红色纸屑中寻找没有点着的爆竹。”他说。

  麦锦鸿告诉记者,和今年的爆竹一样,过去的每一个象征图案背后,都有一个和春节有关的自己的故事。过去几年的设计,他都是将生肖图案缩小至邮票左上角,邮票中央的主题图案,则是另外一个代表农历新年的元素,比如过去设计中出现过的舞龙、金橘、水仙,以及今年的爆竹。对此,麦锦鸿解释说,这些与春节密切相关的元素,比单纯的生肖动物,更能勾起华人对于春节的记忆,引发共鸣。

  美国邮政总局自1993年发行第一枚生肖邮票以来,每年都发行一枚生肖邮票。当年,美国是想借此来肯定几代华人对美国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不过,麦锦鸿说,从2008年开始发行的第二套农历新年邮票,早已超越了庆祝华人传统节日、肯定华裔贡献的单纯意义。

  加拿大:蛇票赛过龙票

  “早上9点多邮局刚刚开门,就已经有顾客排队等候。”蛇年邮票在加拿大分外抢手。据加拿大《明报》报道称,虽然在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中“蛇”的魅力远不及“龙”,但邮务公司今年发行的蛇年邮票的数量还要多于龙年邮票的发行量。

  今年,加拿大邮务公司发行了550万枚蛇年国内邮票,比去年的龙年邮票多出25万枚。在发行邮票上,加拿大并不比美国落后。1997年开始发行中国生肖邮票的加拿大邮政总局,如今也已经延续传统16年。

  加拿大版的蛇票虽然设计师是加拿大人,但票面的汉字“蛇”邀请了中国书法家谭超常书写,他是继兔年邮票之后,再次受当局之邀,为蛇年邮票写下“蛇年迎春”、“蛇年吉祥”和“蛇年接福”等吉祥语。

  加拿大邮政总局相关负责人约翰·凯恩曾在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称,“生肖邮票绝对是超级流行,而且深受收藏者钟爱。”

  他们当初之所以决定发行生肖邮票,“主要是因为很多收藏者的请求,加拿大有很多的华裔以及亚裔收藏者,他们特想让我们发行这样的邮票。”

  据介绍,加拿大在1997年1月7日首次发行了生肖邮票,而且在发行完全套生肖邮票后,仍在继续发行。每年加拿大的生肖邮票,从“诞生”到完成需要历时18个月。而且每年发行的生肖邮票几乎都被销售一空,特别是比较高端的限量版。

  蛇年罕见:6国联合发行生肖邮票值得收藏

  找华人艺术家合作的法国,有剪纸传统的新西兰,这些都已经很常见。今年罕见的是,6个国家联合发行生肖邮票。

  据报道称,为迎接2013年中国生肖蛇年的到来,加纳、圭亚那、坦桑尼亚、格林纳达、利比里亚、塞拉利昂6个国家首次联合发行了一组中国传统生肖邮票。6个国家联合发行生肖邮票,在邮票发行历史上当属少见。他们发行的12枚邮票,图案取材于中国历代著名画家的绘画作品。

  中国2009世界邮展集邮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中国的生肖邮票。专家表示,由于现在华人遍布全球,华人邮票市场潜力很大,不少国家发行中国生肖邮票,很受华人欢迎。

  外国邮票价格炒得不高且发行量较小,所以不必太担心购到假票。在国内,也有一群邮友专门收藏外国邮票。众多外国邮票中,生肖邮票在国内的关注度相对较高,值得收藏。

  文/记者王进雨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