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清明节

2013年04月07日 09:08   南方日报  

  夏爱华

  清明又至,打开精致的集邮册,静静地欣赏邮票上的清明节,我的心儿已经沉醉。

  2010年4月5日,国家邮政局发行了一套《清明节》特种邮票,在方寸之间尽情展现传统节日风俗。这套《清明节》邮票共有3枚,面值共360分。由刘赦设计,采用工笔重彩的方式绘制而成。背景为蓝天、白云,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图案分别为《祭祖》、《踏青》、《插柳》。

  我的视线,缓缓掠过第一枚邮票,这是一幅隽永的拜祭图。葱笼山野之间,白云悠悠,绿意盎然。服饰鲜明的人们肃立于墓碑前,悼念先祖,慎终追远。

  第二枚邮票名叫踏青。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这枚邮票,于方寸之间表现的内容却非常丰富。万里晴空,白云朵朵,正是放风筝的好天气。5个天真浪漫的孩子,正在兴高采烈地放风筝。风筝飞得很高,孩子们欢呼雀跃,一边仰面观看,一边大声叫好。

  第三枚邮票名叫插柳。说起来,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在这枚邮票中,一家4口一起栽种下一株柳树。柳树绿叶婆娑,充满生机。全家人喜气盈盈,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憧憬。

  看我惬意地欣赏邮票,母亲也走过来,和我一同欣赏。这三枚清明节邮票,母亲爱不释手、赞叹不已。

  母亲也是一个集邮迷,也有一个集邮册。只是她的册子里,唯独没有这三张邮票。而这三张邮票,偏偏又是她最想要的。她曾提出用一套菊花的邮票来换我这套清明节邮票,我没有同意,因为这是我在网上花了好长时间好不容易才淘换来的,是我最心爱的一套邮票。集邮可以陶冶情操,集邮让我更加热爱生活,审美力也日趋提高。母亲说过好几次了。她说,其实那套菊花邮票也是她特别喜欢的,但她更喜欢我的这套清明节的邮票,所以愿意拿它来交换。

  望着母亲渴求的眼神,我知道我该怎么做。百善孝为先。虽然我也很喜欢这套邮票,但如果能带给母亲快乐,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于是,我将这套清明节邮票小心地抽出来,郑重地一一放进母亲的集邮册里,对母亲说,既然你喜欢,这套清明节的邮票就送给您吧!

  母亲一听,心花怒放。捧着集邮册,她说,小华,你真是我的好女儿。

  邮票上的清明节,就这样让我们母女俩的心贴得更近,笑容更加灿烂,心情更加快乐。原来,幸福竟然是这么简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