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花主题藏品百转千回惹人怜

2014年04月15日 08:25   洛阳晚报  收藏本文     

  牡丹作为国民之花,在百转千回间为我们留下上千年的传奇故事和眼前的繁花似锦。每年4月,数以万计的游人涌入洛阳,再现了当年“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场景。漫漫历史长河中,牡丹作为富贵的象征,亦让收藏界人士为之痴,为之狂,今天我们就来探寻牡丹在收藏界中的身影。  

  1 牡丹邮票 价格一路攀升

  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喜欢的原因大概是“牡丹,花之富贵者也”。洛阳市文物收藏学会文玩委员会副主任常洪周说:“牡丹的影响力很久远,在书画、纪念章、纪念币、邮票、奇石、瓷器、刺绣等收藏品上,我们都可以看到牡丹的身影。”

  以邮票为例,常洪周说,国家邮政局关于牡丹系列的个性化邮票共发行了两次,一次是1964年8月5日发行的特61牡丹邮票,该版邮票共16枚,其中普通邮票15枚,型张一枚,小型张是以蓝灰色为底,配以银色蝴蝶花边,目前的价格约为17000元,普通邮票价格也达到3000元一枚;另外一次是2009年发行的2枚牡丹邮票。

  经国家邮政部门批准,我市自2006年以来共发行了6组《千姿牡丹》系列邮票,这个系列的邮票将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发现并存世的1216种牡丹全部收录在册,被中国花卉协会相关负责人誉为普及牡丹知识、弘扬牡丹文化的生动“教科书”。目前,6组全套1216枚邮票的售价约为3000元。

  此外,以牡丹为题材的金银纪念币也受到不少藏家的追捧,常洪周说,牡丹题材的纪念品一直备受藏家关注,同时藏品的价值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其中发行量、题材、设计等都是影响藏品价值的重要因素。

  2 瓷器上的牡丹花开不败

  洛阳树威古瓷鉴藏博物馆馆长陈树威说,我们从历朝历代的牡丹纹饰古瓷器上可以感受到牡丹经久不衰的魅力。

  陈树威说,用牡丹装饰瓷器始于唐代,当时的装饰技法主要有刻花、印花和贴花等。宋代,用绘画牡丹图案装饰瓷器开始流行,磁州窑的白底黑花牡丹瓷器颇受人们喜爱。元代,牡丹纹饰成为青花瓷器上的主流纹饰。这一时期的牡丹花瓣一般被画成圆珠状,俗称串珠牡丹。明代,在五彩和斗彩瓷器上用牡丹进行装饰是这一时期的首创。清代和民国时期,牡丹纹饰瓷器更为盛行,新出现的广彩、粉彩、浅绛彩等技法更是使牡丹在瓷器上的表现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受人们审美习惯影响,不同时期的牡丹表现形式也各有不同,元代流行串珠牡丹,明代缠枝牡丹成为主流。在清早期,双犄牡丹经常出现在各类瓷器上;清中期时,线描牡丹独占鳌头;清晚期时的牡丹受制瓷技艺的影响,花形更为饱满,色泽更为丰富,看起来更加雍容华贵。

  牡丹作为富贵的象征,有时是单独出现,有时是和其他象征意象同时出现。我国古代人民在古瓷烧制过程中创造出来的牡丹吉祥图案举不胜举。如牡丹和白头翁同时出现,牡丹代表富贵,白头翁寓意长寿,组合起来就是富贵到白头,绘有一对白头翁和牡丹花的纹饰,寓意即为恩爱夫妻富贵到白头;绘一只鹭鸶和牡丹,称一路富贵;把牡丹和鱼绘在一起,称富贵有余;将牡丹和葫芦绘在一起寓意福禄双全。

  陈树威说,瓷器上的牡丹纹饰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牡丹纹饰瓷器不仅有收藏价值,而且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目前,牡丹纹饰瓷器处于价值洼地,一个清代牡丹纹饰圆罐花5000元就能买到,不过能否在市场上选到真品还需要藏家慧眼识珠。

  征集收藏线索    本刊现面向市民征集收藏线索,如果您有好的藏品,如果您有不同寻常的收藏经历,如果您在收藏中有别样的感悟,欢迎致电66778866、15838571329、13838432889,或发送邮件至3716270@qq.com。我们将为您提供一个平台晒晒您的宝贝,讲讲您的收藏经,说说那些收藏中的酸甜苦辣。 (本刊编辑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