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特种邮票今日发行

2014年06月21日 09:5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冯嘉安 6月21日,中国邮政将推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自发行之日起,在全国指定邮政网点和www.cpi.net.cn网站出售,出售期限6个月。这是中国邮政第二次发行相关题材的邮票,也是继《三国演义》、《水浒传》之后,第三套四大名著题材系列邮票。

  此次发行的4枚邮票内容分别为:贾母接外孙、乱判葫芦案、刘媪见凤姐、金锁合通灵,小型张将表现神游太虚境。即将面世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特种邮票由著名画家戴敦邦设计。戴敦邦先生不仅对《红楼梦》故事稔熟于心,创作《红楼梦》人物更是心闲手敏,是目前在世的画《红楼梦》的艺术家中最资深的一位。

  戴敦邦先生和邮票的缘分也很深,曾创作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牡丹亭>》和《民间传说-许仙与白娘子》两套邮票。其中,《牡丹亭》发行于1984年,距今已过去了整整30年。当年戴敦邦在创作《牡丹亭》时,共绘制了六幅作品,分别是《闺塾》、《游园》、《惊梦》、《写真》、《冥判》和《婚走》。其中,《冥判》一枚画面相当精彩,戴先生大力刻画了胡判官与杜丽娘之间的矛盾冲突,用色大胆鲜艳,是整套邮票的点睛之笔。因为这一枚在整个故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如果没有“冥判”就没有杜丽娘和柳梦梅的“婚走”。更重要的是,汤显祖借助胡判官这一形象,批判了明朝官官相护的社会现实,而戴敦邦希望把这种情绪通过画面表达出来。只可惜在发行时,当时的邮电部邮票发行部门担心有宣扬封建迷信之嫌,去掉了这一枚,令戴敦邦一度引以为憾。

  中国邮政1981年曾发行《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深受集邮爱好者的喜爱。这套邮票由著名艺术家刘旦宅先生创作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及小型张《双玉读曲》,已成为邮票设计中的经典之作。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这套邮票借鉴了传统绣像的表现手法,以简代繁,工写兼收,通过对十二金钗坐、立、躬、蹲等形态的描写,表现出不同人物鲜明的性格特征,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邮票甫一面世,便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不仅获得了当年的“全国最佳邮票”奖。面值2元的小型张在邮票市场受到集邮爱好者的追捧,其最高价格达1800多元,而12枚一套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的市场价也达到了400元左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