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第一套水果香味邮票价格上涨至19元

2014年07月31日 09:40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上周二,中国邮政发行了《水果(一)》特种邮票,全套共4枚,面值5.40元。虽然这套邮票并不是我国第一套香味邮票,但却是我国第一套水果香味邮票。记者昨日从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了解到,尽管目前邮市处于“歇夏期”行情低迷,但这套邮票的小版票(含2套邮票)价格目前已经上涨至19元,相比其10.8元的面值溢价75.93%。

  《水果》邮票散发果香

  本月1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水果(一)》特种邮票,全套共4枚。据了解,《水果(一)》邮票图案分别为苹果(1.20元)、桃(1.20元)、石榴(1.50元)、金橘(1.50元)。

  据介绍,这组邮票选用的是深受大众喜爱、寓意好的水果。苹果的寓意是平平安安,金橘象征福寿吉祥,桃寓意福与寿,石榴寓意多子多福、家族兴旺。4枚邮票分别表达了平平安安、金玉满堂、益寿延年、多子多福等美好寓意。邮票的设计围绕表现水果自身的真实与美感,借鉴了中国传统。

  值得注意的是,此套邮票印制中,根据这4种水果特有的果香添加了香味油墨。当人们欣赏邮票时,能闻到阵阵的水果香味,若用手轻轻摩擦邮票表面味道更加浓郁,倍添情趣。

  这是中国邮政发行水果系列邮票的第一组,之后还将陆续发行其他品种的水果邮票。

  套票与小版票“同票不同命”

  自从6月份以来,随着气温一天天升高,邮市也进入传统的“歇夏期”,不仅市场人气低迷,多数邮票的价格也是不断往下掉。在此背景下,《水果》邮票的发行可谓生不逢时。不过,记者昨日从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了解到,这套邮票里,不同规格的邮票却走出了截然不同的走势。

  “套票(4枚为一套)的价格不太好,发行当天基本就已经低于面值(面值为5.4元)了,现在市场里基本是4元到4.5元不等。不过,小版票的走势却堪称令人惊喜。今天(上周日)的最新二级市场价格是19元,相比发行价上涨了75.93%。”二百大收藏品市场小吴邮票的店主吴肖平告诉记者,由于其具有特殊果香味,《水果》邮票已经算得上目前邮市中关注度较高的品种了。

  香味邮票的前世今生

  事实上,《水果》邮票并不是我国第一套香味邮票。早在2002年11月6日,中国邮政发行1枚《鲜花》祝福系列个性化服务专用邮票,主票图案为盛开的百合花,副票为“祝福”字样及蝴蝶图案。该套邮票印制采用了进口的百合花香型特殊香味油墨。油墨中含有在高倍显微镜下才能观察到的香料胶囊。胶囊在受到外力的压迫时破裂,百合花的香味就会散发出来。用香味胶囊油墨印制邮票的方法,延长了该套邮票香味持续挥发的时间。据说邮票上的香味可以保持20年之久。这是我国内地发行的第一枚香味邮票。

  2009年4月10日,中国邮政发行《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绢质小型张,也是采用香味油墨印刷工艺印制的一枚香味邮票。

  同年9月13日,中国邮政发行的《唐诗三百首》特种邮票,全套6枚印刷在一个版张中,是一套“可视、可听、可闻、可触”的多媒体邮票。其中的“可闻”是指在邮票和版张边饰中加入檀香油墨,用手轻轻触摸邮票或版张边饰,阵阵檀香迎面扑来。

  此外,2013年3月16日,中国邮政发行《桃花》特种邮票,全套12枚。此套邮票在印刷油墨中加入了桃花香型香味添加剂,人们在欣赏千姿百态桃花的同时,只要轻轻一擦就可以闻到阵阵桃花香气扑面而来。

  来源:每日商报

文章关键词: 价格上涨香味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