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前卫的教师节邮票

2014年09月07日 11:0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我喜欢收藏邮票,在众多的邮票中,对这枚教师节邮票情有独钟。这枚邮票现在看上去有些朴素,而它诞生之初则被评为“前卫”。1986年9月10日,新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教师节之际,原邮电部发行了一套由张磊设计的“教师节”纪念邮票,全套一枚。这枚邮票是新中国首枚教师节纪念邮票,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崇高敬意和赞颂。

  这枚邮票的发行是特事特办的产物。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为了更好地宣传教师节,邮电部计划发行一套教师节邮票,而在当时,一枚新邮票从决策、设计、印制到发行至少要三年时间,但邮电部在1985年8至11月的短短4个月,就面向全国征集到作品200多幅,然后选定邮票图案,实现了1986年教师节当天邮票全国发行。

  邮票的设计之妙体现在画面上虽没有教师,但黑板、讲台、鲜花的组合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教师。这幅画一下子把人们拉回到学生时代,那些与老师、同学在一起的美好情景出现在眼前:教室里老师的谆谆教诲,操场上老师和我们一起游戏,夜幕下老师批改作业的身影。讲台上绽放的鲜花,是一首发自肺腑的教师颂歌,也是一篇发自社会的尊师重教宣言,极好地表达了人们对老师的感激和崇敬。

  这枚邮票在细节方面也做得很好。黑板上几道淡淡的粉笔字的擦痕,就像刚擦完黑板,老师马上又要开始讲授新的内容,表现了教师的辛勤劳动和任劳任怨的精神,邮票的面值、票名及“9月10日教师节”等字样,全都巧妙地设计成黑板上的板书,并采用白色和黄色,增强了黑板的立体感,也和白色粉墙、黄色讲台相呼应,整个画面黑白红黄搭配得自然而喜庆。更为巧妙的是黄金分割法的应用,黑板高度尺寸与邮票画幅高度尺寸之比,讲台所处的位置与整张邮票的宽度之比,黑板上板书所处的位置与整块黑板的宽度之比,都是0.618。因此画面给人的感觉非常协调,非常舒服。

  (卜显军)

  来源:西安晚报

文章关键词: 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