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竟有土匪邮票

2014年10月22日 16: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见习记者 孟令洋

  枣庄曾经有过两枚“短命”的“土匪邮票”,虽然不规范,发行数量少、时间短,但它却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记载了一段发生在枣庄震惊中外的“临城劫车案”,如今,它是一张被称为“世界上唯一由罪犯开办的邮政所”发行的邮票。10月21日,在峄城区召开的“海峡两岸邮学研讨会“上,来自台湾海峡两岸邮史研究会、中华集邮会、黄河集邮研究会的专家就“土匪邮票”的来龙去脉以及临城大劫案进行了真相考证。

  “临城劫车案”中诞生“土匪邮票”

  1923年5月6日凌晨2时30分,由南京开往北京的第二次特快列车沿津浦铁路行驶到山东临城和沙沟之间时,被孙美瑶为首的一帮土匪截住,将车内旅客的财物洗劫一空,并把100多名旅客绑架到枣庄东北方的抱犊崮。在被绑架的100多名旅客中,有23名是外国人,因此,“临城劫车案”迅速成为中外瞩目的大事件。

  事件发生后,英美等国立刻向当时的黎元洪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黎元洪政府在最短时间内解救人质。当时在上海经营广告业的美国商人卡尔·克劳做中间人,负责与孙美瑶进行谈判。克劳和他的助手麦根,以美国红十字会及美国商会代表的名义来到临城,给被扣押的旅客送来食品和衣服,同时,还为旅客带来他们的信件,旅客如果要投寄信件,也由克劳代劳,这些信件装在一个木箱子里,箱子上面用英文写着“土匪邮政”,装有信件的箱子首先被送到临城,交到邮局,再寄往全国各地。于是,历史上的“土匪邮票”就这样产生了。

  克劳把邮票印好以后,便把它们带到被当做人质的旅客中,并且声明,今后无论是谁往外寄信,都必须要加贴这种专用邮票,否则信件寄不出去。有的旅客虽然怀疑有假,但为了信件能够顺利寄出,不得不掏钱购买克劳的“土匪邮票”。当贴有土匪邮票的信件寄到上海等地之后,引起外界及集邮家的关注。加之报纸的大力宣传,克劳和麦根的“土匪邮票”在社会上的名气越来越大。此事引致济南邮政管理局的紧张而派人调查。经过三天周密细致调查,终于弄清了“土匪邮票”的生产、发行,以及是如何流通的。最后下令枣庄邮政局“凡是贴有土匪邮票的邮件,不管是否贴有中国正式邮票,一律不予收寄”。

  短命邮票收入吉尼斯大全

  克劳和麦根发行的“土匪邮票”虽然停止流通了,但是,那些已经发行的邮票已流入民间。因为发行时间短,数量少,更因为“土匪邮票”与震惊中外的“临城劫车案”有关,在以后的几十年里,这些邮票变得越来越珍贵,成了集邮者的抢手货。一些人纷纷仿制“土匪邮票”。于是,在邮市上出现了大量“土匪邮票”的赝品,价格一时间下降许多,虽然如此,还是有许多人不敢购买“土匪邮票”。据台湾大学何辉庆教授说,真假“土匪邮票”虽然难以区别,但仔细辨认,是能够分得出真假的。真品是木刻印制的,而赝品则是石刻印刷的。

  因“土匪邮票”具有它的特殊性,有人便为它申请吉尼斯纪录。经过吉尼斯总部的考察,“土匪邮票”收入了吉尼斯大全,被称为“世界上唯一由罪犯开办的邮政所”发行的邮票。

  在10月21日举行的“海峡两岸邮学研讨会”上,台湾大学的何辉庆教授对“土匪邮票”抱犊崮邮史真相进行了主题演讲,来自青岛的国际级邮展评审员陆游先生从土匪邮票实寄封片存世量作了考证。枣庄83岁的文庆珍老先生就“土匪邮票”作了《“孙美瑶事件”中的抱犊崮邮票》的演讲。(来源:齐鲁晚报)

文章关键词: 邮票土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