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上的云南 方寸之间尽显精彩

2015年11月10日08:56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邮票的诞生并不容易,除却繁多的程序,其背后的设计师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前段时间,我国著名邮票设计家黄里先生去世,这位职业邮票设计师的作品中有《西双版纳风光》。

  “黄先生很喜欢云南,版纳风光就是他绘画的。”王志宏说,黄里先生曾为了画丽江风光,专门租了一个小院,住在农家,并雇了当地人的牲口来拉画板和其它工具,“春夏秋冬是什么感觉,有的需要借鉴别人的照片,有的则是自己亲临感受,需要不同时段去观察、了解观察对象的各个侧面、各个面貌。一个人到山上一去就去一天。”王志宏说,每一枚邮票背后,都离不开设计师的辛勤付出,“针对不同时期景色的特点,设计师都要做到对设计对象全方位立体了解,过去条件不好,一枚邮票的设计最少需要耗时一个月或几个月,有的甚至长达半年,而回报却并不多。”

  就在今年,香格里拉邮票设计者尚盈还记得当年的场景,“当我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被这里的美景完全震慑住了:帕纳海、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普达措森林、梅里雪山,都有着不同的气质,自然环境、动植物、宗教和当地人的生活,这一切让我觉得仿佛置身于仙境。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我在辽阔的帕纳海远远看到黑颈鹤优雅地张开黑色翅膀起飞或成群落在草甸上休息……”

  这群黑颈鹤深深打动了这位80后设计师,她将它们设计进了邮票之中,这便是《香格里拉·碧水青天》:“香格里拉邮票中碧海青天那一枚描绘的就是帕纳海的风景,而这枚邮票点睛的部分便是飞过帕纳海上空的一队黑颈鹤。”

  而在云南本土也藏身不少设计高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家曾孝濂就是其中一位。

  他在一本书的自序中曾写道: 20世纪60年代,和一批植物学家一道,历时6年多,参与完成国家下达的科研任务,那是艰难的岁月,每年大约有3个多月的时间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中考察,茂密的丛林无法通行,只有凭借二尺多长的砍刀开道,走不出一公里路已是大汗淋漓,筋疲力尽……神奇的热带雨林,令人惊叹不已、目不暇接:四树木的巨大板根、蟒蛇版的巨藤、残酷的“绞杀者”、剧毒的“见血封喉”、独木成林的榕树、罕见的寄生花……

  正是因为领略了大自然的魅力,自1991年设计T162《杜鹃花》邮票起,曾孝濂先后设计了包括《杜鹃花》、《杉树》、《苏铁》、《珍禽》等在内的多套邮票,其中《杜鹃花》和《杉树》被评为当年度全国最佳邮票。同时,《中国鸟》曾获得第十三届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最佳连票奖,这是中国第一次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获得该奖项,填补了国际大奖的一项空白,意义深远!

  “云南元素的邮票受到青睐,与这些设计师密不可分。”王志宏说,每年都有职业或业余邮票设计师,到云南采风,挖掘云南最美、最独特的一面。

  记者 连惠玲 实习生 李娅蓉 文 江洋 摄(春城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云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