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邮拜年好寓意 方寸浓浓春节情

2015年02月08日 09:1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2015年日本国际邮资补资用贺年邮票 2015年日本国际邮资补资用贺年邮票 拜年邮票小版张 拜年邮票小版张 2015年日本贺年邮票 2015年日本贺年邮票

  斐翔

  2015年1月10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拜年》特种邮票,同时发行版式1版(含8枚邮票),《拜年》邮票的选题不仅迎合了中国传统的春拍拜年文化,还是《拜年》系列邮票的第一组。

  《拜年》邮票由清华大学美术教授吴冠英先生创作、书法家欧阳中石书写题名“拜年”二字,被印制在《拜年》邮票版张上,使这套邮票更具收藏纪念意义。为突出《拜年》邮票的“拜年”功能,增强邮票与集邮者的互动,该套邮票应用了三维动画技术,下载客户端后扫描邮票画面,可以欣赏三维动画,伴随着春节序曲的喜庆音乐,年味儿十足。

  春节,是我国农历新年,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都曾发行过春季题材邮票。新加坡于1971年先后发行了两枚有关“中国新年”字样的邮票。一枚画面上是身穿节日盛装的两个小孩,喜气洋洋地把“压岁钱”放进象征吉祥的器具里;另一枚是写有“福”字样的鲤鱼灯,寓意来年的“跳龙门”。2008年,新加坡邮政发行的一套12枚《节日》邮票中,则有一枚描绘华人儿童舞龙和燃放鞭炮的场景,其间点缀了六盏红灯笼。2012年,新加坡邮政再次推出一套八枚《节日》邮票,其中一枚以舞狮为主图,背景的屋檐下挂有多盏红灯笼。

  斐济从1973年起曾先后3次发行“中国新年”邮票。图案分别是威舞(武)雄壮的狮子舞、五彩缤纷的红绸舞和大红宫灯与飞腾的龙。

  印尼邮政在2007年发行的《中国新年》邮票中有一枚以一对红灯笼为主图,周围环以十二生肖造型,灯笼上还分别印有“猪年”和“恭喜发财”字样。泰国邮政在2008年推出的《中国新年》邮票小全张边纸上,也可见到两盏随风飘舞的红灯笼。

  在此次《拜年》邮票发行之前,中国邮政也曾发行过《春节》邮票,而此次专门以“拜年”为主题发行,无疑使得邮票发行的目的更加明确。这样具有明确目的的邮票,在海外也有很多,像日本从1935年12月1日开始发行贺年邮票,首套贺年邮票的主图为名画《富士山》,此后历套贺年邮票的选题基本固定,多为日本乡土工艺美术作品及反映民俗风情的绘画。由于二战的影响,日本贺年邮票曾一度中断,1948年起至今每年都有发行。2015年羊年生肖贺年邮票仍将是以乡土玩偶为题材。图案原型为日本长野县的“奈良家”制作的“信州中野土人形——羊”,“中野土人形”是长野县广为人知的乡土玩具,其起源可追溯到日本文化文政年间(1804年~1830年)。面值82日元邮票的图案原型为日本鸟取县的木艺师小椋幸治1934年为当时日本商工省的工艺展所创“岩井木雕”十二生肖中的“羊”。日本邮便还首次推出国际邮资补资用贺年邮票,面值为18日元。与面值52日元合用为国际明信片起跳邮资,与面值82日元邮票合用为国际普通航空信件起跳邮资。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拜年寓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