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名句登上联合国邮票

2015年03月25日 14:25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肖舫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的《静夜思》将于3月21日登上联合国邮票,并成为联合国为世界诗歌日发行的系列邮票中的一枚。

  从1999年开始,每年的3月21日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世界诗歌日”——无论民族、无论肤色、无论年龄,凡是热爱诗歌、创作诗歌的人们,都将每年的这一天,视为全世界诗人自己的节日。今年发行的《世界诗歌日》系列邮票,共有六个小全张共36枚邮票。分别选取了英语、西班牙语、汉语、法语、阿拉伯语、俄语六种世界主要语言的代表性诗歌进行展现。在《静夜思》小全张上用楷体中文写出了全诗,在邮票发行资料上则有杨宪益夫妇翻译出来的英文诗。(图1)

  为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诗歌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国邮政近年来相继发行了《唐诗三百首》(图2)、《宋词》(图3)邮票。像《唐诗三百首》邮票采用雕刻版印刷,小版张边饰上还以雕刻版印刷方式缩印了313首唐诗,25000余字,信息容量之大,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在新中国发行的邮票中,在“文革”时期发行的《毛主席诗词》邮票是一套集诗词与书法于一体的珍品,至今仍然是广大集邮爱好者追捧的品种。邮票所选用的诗词分别为:《沁园春·长沙》、《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沁园春·雪》、《忆秦娥·娄山关》、《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采桑子·重阳》、《七律·长征》、《清平乐·六盘山》、《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浪淘沙·北戴河》、《清平乐·会昌》、《水调歌头·游泳》、《菩萨蛮·黄鹤楼》。邮票的票形和规格有横有竖、大小不一,适宜书法的展现和体现原作风貌,诗词文字采用雕刻版印刷,墨色厚实凝重又不失笔迹的淋漓酣畅,具有凸现的立体感,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图4为部分)

图4图4

  放眼海外,许多方寸上也印有著名的诗歌。荷马史诗在西方古典文学史中占有无可取代的地位,被认为是最伟大的古代史诗。其相传由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创作的两部长篇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统称。在希腊发行的邮票中,就曾有所展现。(图5)

图5图5

  在近现代诗人中,最为广大国人所了解的就要算是普希金了。1949年是普希金诞生150周年,前苏联邮政发行一套邮票5枚,其中一枚在副票上就印有《致恰达耶夫》的最末几句诗句,邮票主图是普希金参加聚会时朗诵诗歌的情况。(图6)

图6图6
图7图7

  相比普希金,泰戈尔为国人所了解的程度丝毫不低。为纪念一代文豪泰戈尔诞辰150周年,印度邮政于2011年5月7日发行邮票一套二枚,分别表现了青年时期和老年时期的泰戈尔,小全张的背景则是采用他的许多诗歌手稿。(图7)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李白诗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