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猴票惹火山东市场 邮票渐成纯粹收藏品

2016年01月08日10: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丙申年”猴票惹火山东市场邮迷称邮票渐成纯粹收藏品图为济南历城区猴票销售点。 赵可心 摄
图为济南历城区猴票销售点,邮迷以老年人为主力军。 赵可心 摄

  中新网济南1月7日电 (曾洁 赵可心)“我从搜集信封上的旧邮票开始集邮,如今寄信不再时兴,邮票都成了崭新的收藏品”。《丙申年》猴年特种生肖邮票发行的第3天,热衷集邮20年的张树梅为买到心仪的猴票而欣喜,却也为寄信时代的式微而怅惘。

  7日是猴年邮票发行的第3天,中国邮政济南历下区趵突泉支局、历城区邮政集邮礼品专卖店等15个邮票销售点门前仍然排着长队。“没想到猴票这么火”,排在第一名的徐华告诉记者,猴票发行首日她没有抢到,所以今早4点就到了。

  记者在趵突泉支局了解到,老年人是集邮群体的主力军,因此这一爱好被称为“夕阳收藏”。收藏者多,使用者少,邮票作为通讯传递的角色已日益淡化。张树梅坦言,“现在集邮大多是冲着纪念意义去的,有了微信、QQ这些网络通讯工具,贴邮票写 信不常见了。”

  随着科技进步,鸿雁传书的时代已渐行渐远。然而,邮票虽渐失邮资凭证的价值,岁月积淀下的文化意义犹存。今年已经62岁的张培安,收藏邮票已有 30年,且专门收集生肖邮票。他告诉记者,凸显中国传统文化的生肖主题邮票是在集邮圈内属于热门藏品,其中的“庚寅虎”“甲午马”“癸巳龙”等由于寓意吉 祥,颇受邮迷们的喜爱。

  济南邮政趵突泉支局局长李菲向记者介绍,寄信时代虽然式微,邮票收藏却热度不减,该售票点在猴年特种生肖邮票发行首日,价格最高的500余本限量大版票全部售罄,60个限量小本票则在3个上午被一抢而空。

  《丙申年》猴年特种生肖邮票于5日正式发行,由黄永玉时隔36年再度执笔创作,引发了中国各地抢购热潮。农历的新年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在一系列与年文化相关的邮票中,生肖邮票是重要组成部分。1980年2月15日,即农历庚申年除夕,中国邮政发行《庚申年》猴年特种邮票,至今已发行第四 轮。(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猴票山东邮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