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曾发行《世界读书日》纪念邮票

2016年04月23日08: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原标题:方寸飘书香)

  书,是人类的朋友和导师。书籍在推动文明社会和人类进步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人们对阅读的热情相对下降,已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深入的探讨。1995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召开的巴黎大会,决定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这一天也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和中国著名戏剧家汤显祖的辞世日。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

  为纪念“世界读书日”,中国邮政曾在2011年4月23日发行一套《世界读书日》纪念邮票(图1)。该套纪念邮票构图元素中的图书与地球,彰显了“世界读书日”的主题;蓝色主色调,象征知识的海洋;右下角的三枚钥匙,意寓知识是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这套邮票的意义在于以倡导读书、崇尚读书、传播知识、推动文明,激发全民读书的热情,更让人们享受阅读的乐趣。

  今年4月23日,是第21个“世界读书日”,又恰逢中央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10周年。中国邮政定于4月23日发行《全民阅读》特种邮票1套1枚(图2)。该套邮票构思新颖、内涵丰富,邮票印制所采用的特殊工艺,大大拓展了邮票的趣味性和可读性。书籍左面围绕阶梯微缩印制了《三字经》的部分内容;邮票画面中印有“全民阅读”四字盲文,展现“阅读无障碍一个不能少”的理念;紫外灯光下可以看到敞开的窗户中透出夜读的灯光;邮票的小版张(图3)上印有“掌上国图·国家数字图书馆”的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可以体验数字化阅读带来的乐趣与便捷。

  事实上,“世界读书日”全称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的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阅读和写作。

  据了解,设立为“世界读书日”,其宗旨是让各国政府与公众更加重视图书这一传播知识、表达观念和交流信息的形式,希望以此鼓励人们发现阅读的乐趣,培养读书的习惯。(周洪林)

方寸2图2
方寸3图3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世界读书日纪念邮票中国邮政邮票图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