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邮票

2016年05月24日14: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她就是苏联公民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

  2013年6月16日是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完成太空飞行50周年纪念日。她就是苏联公民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就是为纪念此事件而发行的邮票。

  我还清楚地记得1963年从广播里听到第一位女宇航员进入太空的那一天。几天后又获知发行了纪念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和她的同伴瓦列里·贝科夫斯基太空飞行的邮票。最初看到的是1963年6月20日发行的无齿邮票。邮票票面是贝科夫斯基和捷列什科娃的肖像和著名“工农”雕塑的一部分,背景是宇宙飞船轨道。两天过后又出现了有齿邮票。发行量都很大,无齿邮票每枚为100万,而有齿邮票每枚为250万。但是邮票还是供不应求。尤其是外国客人特别感兴趣,甚至包括那些对集邮不感兴趣的人。谁都想带走第一位女宇航员的肖像。

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邮票

  人们的浓厚兴趣促使苏联通讯部又发行一套捷列什科娃太空飞行邮票。7月发行四枚邮票。第一枚邮票无齿。画面为捷列什科夫肖像和“世界上首位女航天员” 字样。两天后又发行三枚有齿邮票。一枚画有捷列什科夫肖像;另两枚的画面是贝科夫斯基和捷列什科娃在宇宙飞船舱里带有密封头盔的肖像,两枚以联张形式发行。这些邮票的发行量也很大。带有捷列什科娃肖像的邮票发行量为400万枚,其中150万枚无齿。而联张上的邮票发行量为500万枚。

世界上第一位女宇航员邮票

  还是1963年,12月又发行一枚首位女宇航员邮票。还发行了垂直相连的6枚“太空第一!”系列邮票。邮票上的画面都是苏联航天学迈出的头一步的象征物——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月球上第一面旗帜,第一张月球背面照片,太空第一人,第一次小组太空飞行,本套最后一枚上面写着“第一位女宇航员”。在此枚邮票上画有苏联国徽,背景是宇宙飞船轨道和“海鸥”的肖像。“海鸥”是捷列什科娃执行任务时的代号。

  1973年为纪念捷列什科娃太空飞行10周年发行了一枚纪念小全张。在此之前捷列什科娃已经与航天员尼古拉耶夫结婚,并生有一个女儿。捷列什科娃积极 参加社会活动——她曾任苏联妇联主席。这套小全张包括三枚邮票和文字说明。有趣的是,小全张就要发行时,一些官员提出一枚邮票上有捷列什科娃和她女儿的画 面不太合适。他们认为,捷列什科娃有权出现在邮票上,但她的女儿没有。要求获得国家高层批准。可以说,以前没有过这种情况。根据苏联邮政规则,邮票上不能 有健在的人的画面。不过宇航员例外。但是捷列什科娃的女儿是苏联邮票上唯一一个没有任何功绩而且又是健在的人。

来源:中国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女宇航员邮票苏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