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破版是怎么回事

2016年06月22日11:27   界面  收藏本文     

  据新闻报道,日前市民姜先生在邮局预订了一套2014年的邮票年册,在取票时检查邮册却发现,其中一套“长江”邮票被“破版”了。邮局方认为,邮册 都是从集邮总公司发过来的,并无问题。最后,经过协商,邮局给该调换了完整的“长江”邮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为什么集邮公司会给市民“破版”的邮 票?“邮票破版”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可能很多人并不清楚,在此笔者通过这则新闻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市民反映:套票被“破版”

  姜先生介绍,他本人集邮30多年,向来都是通过邮局预订邮票年册,但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叫破版票 。”姜先生说,“破版票”是相对全品“版票”的一种称呼,邮票从印刷厂出来时都有一定规格,不管是早期80枚一版的大版票,还是后期50枚、20枚的版 票,票面完整无折的版票,可视为全品“版票”;如果“版票”顺着邮票“齿孔”有折痕,被称为“折版票”;如果从大版票上撕下若干套邮票(俗称“分撕”), 或是将整版邮票都破开了,或是将邮票进行剪角等等,这就是“破版票”。简单理解,破版邮票是版票不再完整,邮票还是完整的版票。

1被破版的邮票

  而姜先生手中这套名为“长江”的邮票,整套由9张邮票组成,邮票四周的边纸被全部裁掉了。“按照惯例,一套邮票如果分布在一张版里,完全没必要分拆。像这套邮票,包括边纸、票名、厂名、编号、色标部分,全都被裁掉了。好端端的一张版票,变成了破版票 。”姜先生说。

  根据姜先生介绍,从收藏角度来说,邮票枚数相同的版票价格通常要比相同数量单枚邮票的价格高。像“长江”这样的套票,天生就是版票,被裁成“破版 票”后,收藏价值和市场价格就会大打折扣。据悉,完整的“长江”套票售价是在30元左右,而裁掉四边的“破版票”价格只有16元左右。一套“长江”邮票的 票面价格13.2元,被“破版”后,售价虽高于票面价格,但和完整套票相比,两者售价还是相差了近一倍。

  说起邮票破版,实际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专业人士介绍,如果是分撕将邮票破版,是绝对不能用剪刀的,只能用巧劲进行手撕。“撕票”的力度既不能太 大,也不能太小,否则会出现撕烂、毛糙等破坏邮票品相的情况,只能是恰到好处的力度才能撕出完美的票品。这需要通过多年的破版过程培养出绝佳的手感和自信 的工夫。

  那么邮票公司为什么要把大版票“破版”呢?

  业内人士:大版票被“破版”属正常

  业内人士介绍,衡量一张或一套邮票的经济价值,邮票本身的稀有程度依旧是主要因素。如果是同样的邮票,则整版邮票价格高于枚数相同的散票,而厂名票、色标票的价格也会高于普通票的价格。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科普一下,色标票就是带色标的套票,要比普通邮票的价格要高,有的甚至会高出一倍。色标又称色级标记、梯尺,是指影写版、影雕混合 版、胶版印刷的全张邮票边纸上表示刷色的种类标记,有矩形、线形、圆形等不同形状或图案,常印刷列为一行,位于全张中间,与轮转印刷机滚筒轴平行,兼有检 查漏色的功能。一般来说,邮票是几色套印,票边上就有几列色标。色标中分色层次越多,印刷就越精细,是检验邮票刷色质量的标志。

2厂名票
3色标票

  而厂名票指的是在邮票的边纸上,会印有邮票印制厂的名字,如“北京邮票厂”“河南省邮电印刷厂”等等,一般在一个大版中只有2-4枚带有厂名的邮票,所以带有厂名的邮票比普通邮票价格要高。

  “集邮公司官方发行的普通邮册,是不会分什么厂名票、色标票的,就是普通的邮票,厂名票、色标票是收藏者的说法。因此,邮票公司大版票被“破版”也是正常的,形式特殊的邮票,还是需要集邮爱好者自己去收集。”业内人士说。

  邮票为何被“破版”,还有另外一种说法,有人认为这是邮政公司“为了维护大版张预订者的利益,保证没有从邮政窗口流出完整大版邮票”而采取的一种破 版手段,目的只有一个:破版,以保证营业窗口没有完整的版票出售。具体情况是否如此,笔者也无法求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通过相关渠道去了解。其实,如 果你在邮局买到“破版”邮票,你跟邮局工作人员提出更换成整版邮票,一般邮局方还是会帮你换的。因此,笔者提醒各位,如果想要收藏比较有价值的邮票,在邮 局购买版票时,一定要注意自己买到的邮票有没有“破版”。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邮票大版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